《日本的另一種玩法:尋找村上春樹、岩井俊二、太宰治、宮崎駿……之旅》
李炯俊◎文字 攝影 林侑毅◎譯
定價:330元
特價79折:261元

春天是希望,是悸動。原本冰凍鬱結的身體與心靈注入了一股溫暖的氣息,體內似乎正萌發著一股全新的力量。也許是因為這樣,每到春天,心情就變得自在舒暢,連旅行的步伐也隨之輕快了起來。

在春天的旅行中,一面懷抱著對春天的印象,一面尋找岩井俊二電影《四月物語》的拍攝場景。電影的情節相當扼要簡單:為了追隨讀女校時單戀的學長而考上大學,最後與學長相會,就是電影的全部了。就在看似即將展開一場愛情的同時,電影也進入了尾聲。佈滿整個畫面的櫻花與絕美的電影畫面,剎那間回溯至二十多年前,與一名剛進大學就讀的青年身影重疊。看起來清秀單純的榆野卯月(松隆子飾)、新建的公寓、陌生的校園、初次見面的朋友與羞澀緊張的自我介紹時間、全新的腳踏車、書店,以及將這一切對全新事物所感到的悸動交織成為一幅景色的美麗櫻花。這所有的一切,激起了我對大學那段時期幽然隱微的情懷。透過電影畫面,讓人回到那短暫又幸福的大學時光。

櫻花與春天的形象交疊在腦海中,不禁讓人想要一探電影拍攝的場景,也讓我對武藏野懷抱著憧憬,這就是岩井俊二電影的魅力嗎?在那段時期,我是否也像卯月一樣單純且稚嫩呢?在零星片段的大學回憶如陽光般直直灑落的四月,我前往了日本。東京處處綴滿了像爆米花一樣的粉紅花蕾。

**********************************************

《四月物語》於小說《冰點》的故事背景北海道旭川揭開序幕,在覆滿白雪的車站月台上,全家人正為將前往東京的卯月送行,他們所站的地方,正是旭川車站。在家人的歡送下搭乘火車離去的榆野卯月,最後抵達了武藏野大學所在的城市。

「盛開的櫻花美麗,但是你更加閃耀。」卯月入學的第一天,校門口立著這樣的一段話。懷抱無限可能與希望進入大學的新生模樣,比任何花朵都要閃耀動人,這短短的一段話,深深觸及了我的心。新生們明白這句話的意義嗎?那時我好像還不明白,還不明白那是人生中最動人閃耀的時期……。

卯月入學當天的大學校門口與入學典禮、在釣魚社拋擲釣魚線的畫面,都是在位於木縣的白鷗大學所拍攝的。電影中的大學與市區街景,並非真的在武藏野市取景,而卯月騎腳踏車穿梭的街道、書店的所在地、電影院等場景,也是分別在東京不同城市拍攝的。因此電影中出現的武藏野樣貌,與實際的武藏野市並無任何關聯。武藏野大學(譯註:武藏野大學前身為武藏野女子大學,電影上映當時(一九九八年)並沒有武藏野大學,武藏野女子大學於二○○三年才改名為武藏野大學。)原是位於武藏野市的日本知名女子大學,因為曾經造訪過一兩次,所以知道拍攝場地不是在真正的武藏野大學。

《四月物語》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櫻花如雪花般紛飛的畫面吧。能如此纖細又唯美地將春天的形象具體呈現,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起在電影中櫻花紛飛的街道上,穿著和服的新娘搭上車的畫面,還有搬完所有家當後,卯月抖落滿滿堆積在口袋內的櫻花的畫面。為了尋找電影場景,我前往東京的櫻新町。

載運卯月家當的大貨車向計程車司機問路的街道,正位於東京櫻新町的附近。搭乘田園都市線至櫻新町站下車,步行約一公里即為日本體育大學,這一幕就是在名為「和泉校舍」的這個地方拍攝的。四月時來到這裡,櫻花也如電影一般紛飛。

櫻花要比韓國開得早的東京都內,有許多可以賞櫻的地方。日本幾處代表性的庭園或公園皆受到良好管理,充滿日式人工造景的特色,其中又以曾經是皇室領地的新宿御苑、可以觀賞日式庭園之美的小石川後樂園、日本五大名園之一的六義園、向島百花園等處為代表,能夠欣賞到美麗的櫻花。不過,要找到像櫻新町一樣,盛開著美麗又可親可近的櫻花的地方,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也因此,櫻新町正如「新的櫻花村」之名,盛開著令人眼花撩亂的櫻花。

卯月展開新生活的公寓,就位在櫻新町內。除了公寓外觀油漆顏色改變之外,其餘與電影中的模樣並無差別。這些屬於電信公司NTT玉川中町私人住宅的公寓,為三∼四層的低層公寓,電影拍攝的場地,就位於兩棟三層建築物中靠內的那棟公寓。卯月住過的二○七號房,目前住著就職於NTT的年輕職員一家。電影中的紅色大門,如今已更換為灰色。電影中櫻花飛舞的畫面、卯月與少年們騎腳踏車的公寓與遊樂場、腳踏車停車場、還有狹窄的巷弄,景物依舊如昔,因此很容易找到。

靜謐閒適的住宅區與東京市區的氣氛完全不同。雖然無法說明什麼時節來較為特別,不過在春風微拂的四月來訪此地,應該是不錯的。迎著飛舞的櫻花,像卯月一樣騎著腳踏車在住宅區內穿梭,也許會見到剛滿二十歲時那模樣單純的自己。

騎著腳踏車穿梭的街道—國立

我想起卯月在電影院觀賞過的黑白電影。原以為是取自日本老電影,不過據說是岩井俊二為這部電影另外製作的短篇電影《還活著的信長》(生信長)。這部電影雖然只有短暫出現在電影院內,但是參與演出的演員聽說在日本相當有名。

電影當中,播映老舊黑白電影的電影院內只有幾名的觀眾。然而不斷逼近卯月的奇怪中年男子,使得卯月忘掉在書店購買的書,踉踉蹌蹌地騎著腳踏車逃走,而男子最後追上卯月,將書丟給卯月後離去,這一幕場景是在國立的街道上所拍攝的。國立市是東京近郊的文教區,從新宿車站搭中央線只需三十五分即可到達,這裡過去曾經是一個閑靜的農村。一九二三年,東京商科大學受到關東大地震的破壞,改名為一橋大學,並將校區遷移至國立的市中心,而國立市也被開發為文教市。卯月騎腳踏車經過的大學街道兩旁,綿延著整排的櫻花樹,據說也是在都市開發時所種下的。

我出發尋找卯月騎腳踏車穿梭過的寧靜巷弄、中年男子為了歸還卯月在電影院落下的書而奔跑的陡峭山路、整理得乾乾淨淨的自行車專用道以及天橋等場景,不過要尋找電影中的場景,並不容易。國立這樣的地名,在電影中一次也沒出現過,再加上日本人對他人的事情毫不在意,許多人連電影曾在這裡拍攝過也不知情,而我此行也是初次造訪國立市。國立當時正好下著雨,櫻花飄落佈滿的粉紅色街道,相當美麗。

然而這樣卻無法拍下如電影一般落花繽紛的照片,於是我又在四月重新造訪國立,並與曾在日本住了三年的宇鎮一同前往。宇鎮目前在首爾市工作,由於他對日本電影與動畫深感興趣,於是結伴同行。託宇鎮流利的日文之福,向路上的年輕人問路,才能找到卯月騎著腳踏車下橋的天橋。

拍過照片後,才正邁開步伐,後方傳來了「對不起∼」的聲音,之前為我們指路的年輕人和一名中年男子跟在我們的後面大聲呼喊。我心想不知發生什麼事,這時年輕人指著中年男子對我們說:「這位先生對電影頗有研究,如果有問題可以問他。」得知我們是為了尋找《四月物語》的電影場景而來到此地,這位先生相當高興,仔細地為我們介紹許多電影拍攝的場景。多虧了他的協助,我們得以深入走訪國立的各個角落。

就像每個人有他自己喜歡的電影一樣,旅行的地點也隨每個人的喜好,而有不同的選擇。國立對某些人來說,也許只是一座平凡的都市,但是我卻能感受到其中純樸的魅力。在國立站下車,經過一橋大學到天橋約有兩公里的路程,這段路沿途的風景繽紛美麗,從三月底到四月初,走在櫻花樹下整建得相當不錯的自行車專用道上,讓人有宛如置身電影般的錯覺。從天橋上向下走,映入眼簾的市區景色就像一幅純粹清淨的水彩畫,如岩井俊二的電影畫面一般。

我會拿雨傘回來還你的。

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主題為「武藏野」。只因為單戀的學長考上武藏野大學,就能讓卯月將「武藏野」這個詞牢記在心。對那女孩來說,武藏野不僅是希望,也是夢想,而最後這個夢想奇蹟般的實現了。卯月的這種形象,完全與「單純」畫上了等號。

在如此深愛的學長工作的書店,想到每一本書都被學長的手摸過,眼神就無法自在地看著書店的任何一個地方,卯月這樣的心情,都被安設在書店各個角落的攝影機緩緩地捕捉著。這時在畫面中出現了一座紅色階梯,卯月居住的公寓紅色大門、書店的紅色階梯、在大雨中卯月撐的紅傘,自然地呼應在一起了。

紅色階梯令人印象深刻的書店、觀賞黑白電影的電影院、在春雨中淋著雨騎腳踏車的場景,都是在鄰近東京都的千葉縣幕張所拍攝的。從東京站搭JR京葉線的話,只要三十分鐘便可抵達海濱幕張站。海濱幕張為開發已有十年多的新都市,以日本職棒羅德海洋隊的露天棒球場與作為會議中心的幕張展覽館較為知名。由於李承燁(譯註:一九七六年生著名韓籍旅日球員。)選手曾加入羅德海洋隊,因此我對這裡也感到莫名的親切。

我們先前往電影中出現過紅色階梯的書店。在大小約有四十 ∼五十坪的書店內,井然有序地陳列著小說與各種單行本、CD、DVD等,在店內也看見了取書的紅色階梯。雖然早已確定是這家書店無誤,不過還是向店員詢問:這裡是《四月物語》電影中出現過的書店吧?店員答是,並反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們從韓國來,要尋找電影中的場景。」話一說完,店員喜出望外,用驚訝的表情向我們介紹自己是書店的經理河地邦弘。

他向我們訴說自己的故事:在一九九○年書店以「book plaza」之名開業時,他就已經在這裡打工,飾演卯月學長的山崎與書店老闆聊天的畫面,還有整理書籍的畫面,他都有參與其中,可是在剪輯時全部被刪去,因此沒有出現在電影中。

此外,電影《花與愛麗絲》的主角鈴木杏也是這附近的人,經常光顧書店。甚至連書店因電影的上映而營業額大增,並在幾年前加盟了Village Vanguard連鎖店這些不為人知的故事,也一一詳細地告訴我們。感謝河地邦弘先生的幫助,不僅聽到許多關於電影的小故事,也能夠在書店內拍照。聽說Village Vanguard甚至有販售各種雜貨,是很特別的全國連鎖書店。

看過《四月物語》的人,也許會對「武藏野」有所嚮往,正如看過《羅馬假期》後憧憬羅馬一樣,腦海中不斷地浮現櫻花繽紛落下的畫面。還有其他電影能如此具體呈現春天的形象嗎?也許到了來年的四月,會不由自主地想起日本的小城「武藏野」呢!那樣素樸、細緻而又動人的市區街道。若不是這部電影,我還會造訪國立嗎?電影不僅是旅行前的目的,也是旅行後的成果,正如我們追尋電影故事的旅程般……,故事也在旅程中展開。

大田出版 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acebook 大田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