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介紹 關於作者 開始意識到「學習」的理由 最有效的學習法

售價:220元
特價:174元


「為何而學習?」
理由就是為了實現你想做的事情或想成為的人的夢想。

提升一層實力,你會有多少可能性?

舉例來說,如果你站到椅子或桌子上,你應該就會看到與平常看到的不一樣的風景。你一定會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事物,或者發現到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事情。

同樣的,如果你勤奮練習或學習,水準提升之後,視野就會整個改變。視野一改變,能做的事情就不一樣了。也許用「可能性擴大」來形容會比較淺顯易懂吧?

舉例來說,你目前並不是足球隊的先發球員。但是,你勤加練習,球技進步了,教練也發現到你的變化而讓你嘗試上場比賽。如果你在那場比賽當中有優秀的表現,也許就可以成為先發球員。也就是說,勤加練習,提升自己的實力就可以增加上場比賽的可能性。而上場有好表現就增加了成為先發球員的可能性。

只要你勤加練習或學習,提升自己的水準,可能性就會擴大,選擇的範圍就更廣了。而當你勤加練習或學習,慢慢地一點一滴提升水準之後,幾年下來一定可以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標水準。

何謂學習的法則?

如果你的父親努力學習的話,父親的水準就會提升。如果你的母親努力學習的話,母親的水準就會提升。越努力學習,學習的本人的水準就越會提升。所以,儘管你的父親或母親迫切地想拉你一把,如果你自己本身不努力的話,你的水準就永遠不會提升(也許他們會給你加油……)。

這世上存在著一種所謂的學習的法則。這個法則就是,如果努力學習,學習的本人一定可以提高水準。

你再怎麼努力學習,身邊的朋友的水準是不會提升的。這是不言可喻的事情,卻也是很重要的觀念。努力學習的本人確實會提升水準。提升水準就意味著與你想做的事情或想成為的人的距離就更拉近一步了。

花錢讓自己去學習叫「自我投資」。相對的,把錢投資在與股票等跟金錢相關的事物上叫「金融投資」。金融投資有時會成功,有時也會失敗。投資的回饋叫報酬,但金融投資是否能得到報酬就不得而知了。

另一方面,自我投資只要真正有投資了,就一定會提升水準,可以得到報酬。自我投資是在三年後或五年後,甚或十年後才能得到回報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將來一定會有報酬的。這就是學習的法則。學習的好處就在於越努力學習,就越可以得到報酬。反過來說,如果不學習,就絕對不會有報酬。這是非常公平的法則。

學習是什麼的累積?

任何小事情都只能靠著孜孜不倦,不斷地努力才能有成果,就像踢足球或彈鋼琴都要花費一段時間才能上手一樣。練習或學習也是同樣的道理。

「不斷地累積小努力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唯一路途」。

這是鈴木一朗在二○○四年十月刷新大聯盟年度最多安打紀錄,打出了第二五八支安打之後在記者會上所說的話。我的意思是,連像鈴木一朗那麼偉大的選手也都要靠著每天累積的小練習,才能成就遠大的紀錄。

而足球明星中村俊輔選手則表示:

「如果只是標榜大目標,要到達目的地是很困難的。(中略)所以我每天給自己設定小課題,要求自己要做到,等完成了這個小課題之後,再朝下一個課題努力。就是要求自己克服一個又一個的障礙。」

每天設定小課題,孜孜不倦地練習,就可以學會新球技,譬如學會踢自由球。然後再設定新的課題,學習踢難度更高的自由球。中村選手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地踏實地提升自己的技術。

我跟你也和鈴木一朗選手或中村選手一樣,如果忽略小練習或學習,就別妄想哪一天突然就可以達成大目標了。就像我們學算術,先從會算簡單的計算開始學起,然後再學會困難的計算,一步一步踏實地往前邁進。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就要確實完成今天的練習或學習,慢慢地提升水準,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長大成人之後,人往往就有想要一口氣大躍進,成就事物的傾向。儘管這是非常罕見的事情,不過確實是有大人能夠一口氣獲得成功的。舉例來說,因為某種理由而突然就成了有錢人。可是,長遠來看,這種人有大半都不會過得順遂。因為沒有經過一步一步的努力奮鬥的過程的人,不會懂得現在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有多珍貴。

鈴木一朗選手和中村選手能在棒球或足球界維持目前的崇高地位,是因為他們都是一步一步努力往前邁進的。他們都深刻地體會到,累積小小的努力有多麼地重要。所以,即便坐上了超級大明星的地位,為了完成小小的課題,他們還是每天勤奮的練習。

當你知道自己將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時,每天持續孜孜不倦的學習是通往目標的唯一途徑。結論是,小小的練習或學習的累積是唯一的方法。

摘自古市幸雄新書《我為什麼開始30分鐘學習法》部份內文

上Facebook測驗 每天只要30分鐘 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 大田出版 編輯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