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或出差時,也會遇到不適合拿出整本筆記本的情況,這時候方便攜帶的「記事筆記本」就派上用場了。

記事筆記本是指如文庫本A6尺寸或文庫本一半大小A7尺寸的筆記本,主要是指當記事便利貼使用的筆記本總稱,這是我自己取的名稱。它就是第一種筆記本。

記事筆記本的優點在於,不論哪種情況下,都可以迅速地拿出記事筆記本做記錄。記事筆記本可以擺在西裝口袋或公事包中最明顯的位置,甚至於可以擺在長褲口袋裡。因為其體積小,攜帶相當方便。
而且,其尺寸剛好可以將臨時出現的想法概略地記錄下來,尚未經過思緒整理的情報可以全部記錄下來。尤其在外出時、移動時、出差時,它更是能派上用場。

無法馬上記錄於大型筆記本,臨時出現的點子或突然記起的片段情報,或是不能忘記而必須先記下來的數字、專有名詞等的關鍵字,就先記錄於記事筆記本。

這是記錄的第一階段。在將這些片段記錄做最大利用、撰寫成企畫書或將這些資料變成商業文書的過程中,首先必須於大腦裡做個概略整理。

為了方便使用,建議使用手撕型記事筆記本。訂裝式的筆記本也行,不過,若是手撕型筆記本,不僅不費工,還可以直接黏貼於其他的筆記本。

我的「記事筆記本」主要用於「任務管理」與「點子輸出」兩個方面。

「任務(task)」是指執行的工作單位,也就是指將該做的工作以最小單位的任務分類,記錄於筆記本上。

例如,在與客戶商談時,突然想起需要向上司做確認的事情,如果記錄於一般的筆記本中,將會與其他情報混在一起,事後也不會再翻閱,於是便忘了這件事。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就將這件事記錄於記事筆記本。

然而,如果只是隨意寫幾個字的話,事後可能無法知道到底該做什麼事,請以「向田島部長確認A公司估價案件」等的最小工作單位做記錄。

因為是緊急確認事件,最好與其他事件區別記錄,比較容易區分。因為是另外區別的事情,自然就會產生這是緊急且必須立刻執行的任務意識。

而且,與上司確認過後,就可以將便利貼撕下,貼於第二類的「母艦筆記本」上,如果再將決定或對策記錄於母艦筆記本,絕對不會遺漏任何情報。

在這樣的情況下,記事筆記本所具備可以撕離的自豪功能就派上用場了,你可以盡情地大膽使用,就算一張紙只記錄一行字也沒關係,一張紙只記錄一項任務也行。

遇有點子時,只要記下與點子有關的項目或主題等的關鍵字,再利用上下班搭電車或走路的時間隨時查閱、動腦思考。

透過上述的過程,可以輕鬆地想出點子。關鍵在於記下簡單的關鍵字。不是鉅細靡遺地記錄說明,而是大剌剌地寫下具備提示功能的關鍵字,然後暫時冷凍保存於記事筆記本裡。

不過,如果腦子浮現出與新商品或新商機有關的點子,必須立即記錄。此外,關於企畫書執行進度架構,必須予以條列記錄。

有件事希望大家瞭解,記事筆記本也可以說是片段記事或記錄未經過整理的思緒的筆記本。這是記事的第一階段,千萬不要認為思緒尚未整理便放棄記錄的步驟。總之,不論想到什麼事先記下來再說。如果認為日後會派上用場,別猶豫,立刻記錄就對了。

記錄於記事筆記本的片段記憶會齊聚於名為「母艦筆記本」的情報基地。這就是第二個筆記本。也可以說是充實記事內容的第二階段。

換句話說,母艦筆記本等於扮演了記憶裝置硬體的功能。基本上,情報資料都是儲存於母艦筆記本。除了不會派上用場的內容,記錄於記事筆記本的事項全都可以撕下,貼於母艦筆記本。

將記錄突然浮現點子的記事筆記貼於母艦筆記本,如此一來等於重新寫記錄。片段記事回歸母艦筆記本後,將成為強大的戰力。

此外,從重要電子郵件或網頁印出的紙張、傳單資料等等,全都可以貼於母艦筆記本。事先做好剪報整理,可以省略搜尋資料的步驟,也不怕有遺漏之虞。

母艦筆記本是主要的工作筆記本。

討論內容、會議內容、企畫進度管理、企畫書概要等等,如果想記錄已經經過概略整理的情報,首選工具就是母艦筆記本。

最近關於工作筆記本的用途,大部分是用來記錄最後會使用電腦做整理的概略資料。

因此,請各位務必記住如下的「流程」,首先使用記事筆記本記錄片段資料,再利用母艦筆記本擴充資料內容,最後使用電腦整理歸納,再以文件資料模式輸出。

總而言之,母艦筆記本不是只具備記事功能,它是極具效率性的完整文件資料誕生前的記錄工具。這就是記事筆記本與母艦筆記本的最大差異點。

例如,你被委任為某個企畫案的主導人。當你接下這份工作後,外出途中想到的合作夥伴姓名、企畫案架構、銷售目標等等資料,先記錄於記事筆記本。

回到公司後,將記錄著上述內容的記事筆記本便利貼撕下,貼於母艦筆記本,以最後是用電腦製作企畫書為前提,思考企畫案概要、進度管理方法,以及該做的事等等,全部記錄於母艦筆記本。

因為日後會再使用電腦整理,所以不需要書寫得太整齊。以只有自己看得懂的方式記錄也沒關係,迅速記下重點即可。

這項作業結束後,將會於電腦文章化,進行整理作業。
如此一來,即能更有效率地製作企畫書。

母艦筆記本務必擺在電腦周遭。當無法順利以言語表達時,或是希望盡快手繪記錄概略圖像的話,母艦筆記本就派上用場了。

與其使用Power Point等的電腦軟體畫出美麗圖像,馬上手繪記錄於筆記本的話,可以節省許多時間,立刻記下想要的資料。

如果手邊有筆記本,馬上就能記錄。即使只是單純的內容或想法,也要記錄下來,這些日積月累的記錄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先以插畫或條列方式記錄下來,日後再慢慢整理即可。

……建議使用裝訂形式的筆記本,請參閱大田11月新書《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一書

「行程筆記本」名稱,是我自己命名的,其實就是管理行程表的筆記本。最近市面上也推出許多筆記本形式的行程記事本。

到目前為止,我試用過各種記事本,然而,現在是使用筆記本形式的行程記事本。說得更具體的話,選擇Kokuyo S&T的「Campus日記本」為行程筆記本。

其最大特徵是輕、薄。與萬用手冊相較,前者相當利於攜帶,隨時隨地皆方便攜帶。

母艦筆記本與行程筆記本是必備的筆記本組合。我的行程筆記本經常會擺放於母艦筆記本旁邊。

我的工作是隨著行程表進行,因此將這兩本筆記本效率性聯結使用的話,方便工作管理,更能迅速見到成果。

例如,電腦作業時,只要打開行程筆記本,對於一個月份的行程或一週期間的行程,立刻一目了然。

筆記本的優點是可以在紙張展開的情況下作業,在看著母艦筆記本資料,使用電腦製作文書時,只要打開行程筆記本即能輕鬆確認行程,瞭解所有工作的進度。還可以一邊製作文書,當場立即記錄預定的行程。

最近經常透過電子郵件決定行程,使用展開式筆記本記錄行程,讓作業程序更簡便。
即使是非電腦作業的其他工作,也會拿出行程筆記本與母艦筆記本,一起當做參考。

例如,會議或商討事宜時,母艦筆記本與行程筆記本一定要一起出現,除了記錄會議內容,也要經常審視自己的行程。

大田出版 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acebook 大田PLURK 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 給你贏的習慣 地球人的英語力 做公益也能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