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250元
特價79折:198元
 

數位抬頭的全盛時期,何以要回歸類比呢?

i-Phone、i-Pad火紅大賣,連書籍也逐漸電子化鬧得沸沸揚揚的此時,說什麼「傳統類比較好」,恐怕有人會覺得「這傢伙怎麼食古不化呢」。
不過話說前頭,我先聲明自己並非否定數位化。
我個人外出時幾乎都帶著筆記型電腦,也有自己的部落格和推特網站,是個充分運用雲端服務的數位科技愛好者。雖然有攜帶電池、收訊不良等問題存在,仍認為數位工具帶來方便是不爭的事實。
這樣的我卻依然要斬釘截鐵地說:「lifelog最好是用紙製筆記本」。
理由只有一個。

「因為能留存『空氣』」。

空氣,換種說法的話,因為紙張比數位工具更容易留存「氣氛」、「臨場感」和「感覺」。說得更直接點,因為無法用文字和圖片展現的「空氣」資訊正是lifelog的重點所在。

例如慌亂之際振筆疾書記下的電話號碼、被雨滴暈染開來的地圖、用來寫信的紙張和搭配墨水產生的味道……
這些東西若要做成數位化,會很花工夫和時間。換作是筆記本的話,可以直接手寫,也可以將紙的資料或其他便條紙用膠水黏貼其上。

或許數位和類比的運用,也該考慮到「適材適所」的原則。

如果單純只是資訊的輸入、保存、攜帶、搜尋和瀏覽的話,數位工具自然比較好用。現在幾乎所有的人身上都不會帶著紙製電話本和辭典了。

可是對於「現場的空氣和氣氛」、「親身體驗的真實感受」則是用筆記本比較容易留存下來。
儘管數位科技日新月異,要想留存「空氣」,短期間內我還是認為用筆書寫在紙上、黏貼資料的傳統類比方式要好得多。

本書的主題是「lifelog」。
因為可能有很多人是頭一次聽到這個詞,在此先做名詞解釋。
「生活記錄lifelog」顧名思義就是:

「人生或生活(life)的記錄(log)」 。

一如航海的人所寫的「航海日誌」,lifelog就是將發生在自己周邊、聽到看到的事情,盡可能翔實而完整地記錄下來。
這個名詞是因為微軟研究所的哥登•貝爾(Gordon Bell)在他的著作《生活記錄的建議》中揭櫫,在日本也開始在IT界和關心數位工具的人士之間流行了起來。
比方說:像這樣的「lifelog」。

•每天用數位相機拍下餐桌上的菜色。
•將自己走訪過的地方、路線留存在網路服務的電子地圖上。
•將所有讀過的書、觀賞過的DVD列表並寫下心得感想。

貝爾利用智慧型手機、小筆電、GPS、掃描器等將所有看過、讀過的東西、見過的人、完成的文件、充滿回憶的紀念品等都做成數位資料保存在大容量的HDD裡。

或許也是因為那樣,lifelog通常被認為須搭配智慧型手機、高性能掃描器等數位工具才能進行。
可是本書所謂的「lifelog」,則是以「人生記錄」的原意為主。

並不打算像貝爾一樣完全都數位化,對於每天帶著普通紙張的筆記本,將自己人生填入其中的「lifelog」,以下將說明其做法與好處。

不管是否擁有i-Phone、GPS數位相機等數位工具,或者對於網路熟悉與否,這是任何人都能簡單書寫lifelog的方法。

最近有類似概念「Ubiquitous CAPTCHA」一詞的出現,意思是將人生所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記錄下來,跟我所說的「lifelog」一樣。

但畢竟Ubiquitous CAPTCHA一詞還不是很普及,我平常也不太用,所以本書都用「lifelog」進行解說。

到底我所謂的「lifelog筆記本」是什麼樣的東西呢?以下簡單說明。
舉個具體例子,我每天會在同一本筆記本上填寫兩到十次類似下文的內容。

【00629】13: 27為止
• 午餐(三顆飯糰、咖啡)、週刊新潮(參議院選舉特集)、劍燃燒吧、鑽石社《lifelog企劃》完稿(序章用,約兩千字)。推特、武田來電。
@ 新大阪↓東京「光468號」車內
☆ 使用自動販賣機忘了找零,揪心。雖然有寫稿,但完成度不高。擔心可能會趕不上截稿。

讀者可以發現我用下列省略符號作重點式記錄,簡單寫下內容。

日期時間——日期(六位數字標示)和時間(24小時標示)
•符號——包含對象物、對象人之專有名詞的「行動」
@符號——場所
☆符號——個人有感而發的心情等

畢竟超過半天沒記,回想起來便很辛苦;而且一次要寫完所有做過的事,文字也很多,因此利用吃飯、路上移動、約會對方離席空檔和等電梯的零碎時間,一點一滴完成記錄。

這一段的lifelog是在搭乘新幹線時坐著寫的,所以寫得較詳細。忙的時候會寫簡短些,像是「17:30為止,寄出五封謝函,給演講時遇到的人」。因為我很清楚一旦立下嚴格的規定,就很難持之以恆

那麼以這種方式寫日誌,並且持續多年,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在我說明之前,請讀者先回答下列問題。
「三年前的你,此刻抱著什麼樣的想法在過日子呢?」
「半年前的現在,你做了什麼樣的工作呢?」
「三天前的晚餐,吃了什麼東西呢?」
——怎麼樣?這些事情很難一一都記得住吧。

翻閱過去的記事本,就算上面寫著每日行程和聯絡對象,也沒有留下「自己做了什麼事」的詳細紀錄吧。
然而我只要翻閱兩三分鐘的筆記本,就能詳細說出兩三年前的過去,彷彿最近才剛發生過一樣。

像這樣,將不經意消逝的日子變成「確實存在的體驗」
就是記lifelog的意義。

換言之,是為了不讓隨時間經過而逐漸變淡薄的體驗風化,在自己心中留下更確切而深刻的印象
無庸置疑地,體驗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任何人都是累積過去的體驗,才能成就出「今天的我」。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是突然蹦出來的。

雖然說「體驗很重要」,但其實能夠留存在腦海中的上限頂多只有幾個月而已。就好像回想不起三天前的晚餐內容,同樣地除非是很強烈的印象,否則都將隨著時間一起消逝。

有時候因為身體承受不了,必須忘掉不好的體驗。可見得忘記本身並非不好的事。

但如果連日後的人生也能派上用場的「珍貴體驗」也給一併忘掉,豈不是太可惜了嗎?一旦從記憶中消失,「體驗重新被運用」將成為泡影。甚至可說是「等於一開始就未曾體驗過」。

事實上我們總是學不會教訓一直在重複同樣的錯誤,或許就是因為沒有好好活用過去的體驗吧
因此我開始學習記lifelog。

就算無法記住所有的體驗,但只要寫lifelog筆記,至少能減緩忘卻有用體驗的速度。
而且重讀lifelog筆記,可以當時所寫的文字為「線索」,隨時清楚喚回過去體驗過的情景。結果也就能將體驗更加活用在今日和未來

依我來說,那種無所事事過日子的方式,也就是「任憑體驗浪費」、「放任體驗流失」的行為,就像荷包隨時開著亂花錢一樣,每天都會掉個40、80的小錢。只要能將破洞補好,就能存錢,也就是存下對個人有益的體驗。

─摘自《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部分內文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從100日圓開始的奇蹟筆記術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 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acebook 大田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