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學習改變了我
把杜拉克村上春樹等16位名師帶回家,為你量身打造專屬學習法,陪你一起練出人生致勝球!
齋藤孝◎著 張智淵◎譯
定價:250元
 特惠79折:198元 這樣學習改變了我
分享到你的與FB上的好友分享與PLURK上的好友分享與Twitter上的好友分享
 

覺得自己不擅長的原因在於「做法」

我最近開始接觸大提琴。

我這輩子原本已經放棄「演奏樂器」了,但在年近五十的這個年紀開始學習,反而找到了一條出路。畢竟沒有今後要非常厲害,成為演奏家或老師的野心。只要能夠演奏喜歡的曲子,樂在其中就夠了。這麼一來,上課方式也立刻變得自由。

基於自己的個性思考,我覺得去音樂教室上課本身就是一件麻煩事,所以我決定請老師來家裡。而且是三週上一次課的緩慢頻率。比起突飛猛進,能夠樂於學習地持之以恆更重要。

一開始做完基礎練習之後,老師問我:

「有兩種學習方法。你要從基礎穩紮穩打呢?還是想快點能夠演奏曲子?」

我二話不說地回答:「請老師讓我快點能夠演奏喜歡的曲子。」

說到我之前為何放棄演奏樂器,那是因為我小時候因為拜爾受到挫折。我不擅長腳踏實地累積單調的基礎練習,如果不一一練熟無聊的練習曲就不能進入下一首,對我而言簡直是一種折磨。因為我在家都不想練習,所以去上課也遲遲過不了關。我在知道彈鋼琴的樂趣之前就對上課生厭,於是放棄了學琴。

從此之後,我一直認為彈奏樂器是只有能夠忍受那種基礎練習的人,才能進入的特殊領域。

但是這次的「五十首練習曲」不用每天刻苦練習,只要在有空的時候練習即可。不必痛苦練習枯燥的基本功。老師馬上就讓我演奏喜歡的曲子。幸虧老師採取這種通融的教法,所以課程完全沒有對我產生壓力。

此外,老師會誇獎我「因為你看得懂譜,所以進步得很快」,令我更有自信,所以指尖按絃的刺痛也能夠忍受。哎呀,有趣、真有趣。我迫不及待下一次上課。

仔細一想,我從前受不了的是拜爾那種「學習方法」,彈琴本身並不痛苦。我並不是不適合練琴,而是不適合拜爾那種學習方法。近幾年來,鋼琴的教導方法好像也有所改變,不再只是拜爾這個單一選項,如果是不同的學習方法,說不定我也能夠更樂於彈琴。

即使做什麼力不從心,也未必是沒有該領域的天份,經常只是「做法」不適合自己而已。儘管某一種做法不適合自己,也不見得自己沒有那方面的才能。或許用別種方法就會更順利。

這不只適用於才藝,更適用於所有學習。

如今是多元化的時代。學習事物也有各式各樣的方法。

就算在學習的路上受挫,也不要消極地認為是「自己不適合」或「我沒有這種才能」而放棄,換個想法覺得「只是這種做法不適合我而已」,就可以免於情緒低落。只要尋找其他做法、適合自己的做法即可。天底下沒有「不適合學習的人」。只是你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而已。

 

你為何學不好英語?

樂天和UNIQLO發表,要將英語作為公司的官方語言。

今後想必會有更多企業陸續提出同樣的方針。如此一來,人們會越來越迫切地需要具備英語能力。

在此之前,也有非常多人努心精通英語。包含教課書等各種教材、語言補習班、語言留學、英語檢定和TOEIC考試等,如果計算全日本花費在學習英語的所有精神和總費用,一定會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數字。

現實是儘管為數眾多的人像這樣投注精力,奮力學習,實際上學好英語,運用在工作上的人卻少得可憐。

今後,不難想像人們對於學習英語的焦躁情緒和壓力會日益加劇。

那麼,該怎麼辦才好呢?

話說回來,明明從國中就幾乎每天學習英語,為什麼日本人還是說不好英語呢?

你之前之所以英語學得很辛苦,是因為你沒有策略,以適合自己的學習法學習。

運動選手必須得到好成績,所以除了體魄強健之外,思緒也很實際、積極。

他們經常思考自己的擅長招數是什麼、弱點是什麼,該怎麼做才能贏的戰術、策略。

有的運動選手在比賽前的採訪中說「我沒有具體思考要怎麼比賽。只是拿出所有練習的成果,全力以赴」,但他們不會不思考自己要以什麼為武器,以哪種策略比賽,就正式上場參賽。他們一定會確實研擬比賽對策。

像是棒球或足球這種團體比賽的選手也是一樣。因為自己能夠獲得哪種功勞會直接影響到團體成績和自己的去留,所以越強的選手、越優秀的球員,越會仔細思考自己的武器是什麼、該怎麼做才能獲得好成績,而不只是悶著頭鍛練身心,磨鍊技術。

學習也是一樣。

自己有哪種進攻手段呢?為了決定自己的作戰型態,必須思考該磨利的武器是什麼。

做法有百百種。其中,要確定「自己要以這種招數進攻」,打出「致勝的一擊」。

勝利的女神將會對徹底鑽研進攻方式的人微笑。

我問一名在高中一年級,TOEIC(滿分是九百九十分)考九百分的人:「你是怎麼唸書的呢?」他說,他會買官方的問題冊回來解題,將自己需要的語句匯整於筆記本,製作自創的單字.慣用語冊,然後反覆練習,直到能夠瞬間反應,運用自如為止。

他做的事是解題、製作筆記、反覆練習,所以並非特別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這屬於腳踏實地的學習法。不過,他做筆記和反覆練習的方法是他才辦得到的「技能」。

他的致勝法寶是那本筆記本。而他的戰術是基於官方的問題冊,製作自創的單字.慣用語冊,然後反覆練習,直到「把它讀到滾瓜爛熟就萬無一失」為止。他透過這一連串的過程,磨鍊技能。

學習也和運動比賽一樣,確切看清自己的武器是什麼,並且予以有效運用的人才能成功。

這個人今後不管是考大學,或者是考其他證照,應該也能以這種做法突破難關。換句話說,那會成為他一輩子學習事物的型態。

因此,擁有自己的致勝招數和戰術,等於是領略了「獲勝的定律」。

──摘自大田出版《這樣學習改變了我:把杜拉克村上春樹等16位名師帶回家,為你量身打造專屬學習法,陪你一起練出人生致勝球!》p04-19

 
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
作者:褚士瑩

我要把英文學好:
只要大聲說英語,
就可以做到!

作者:郭世運
譯者:林侑毅

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作者:奧野宣之
譯者:張秋明
當自己最棒的英文老師
作者:楊筱薇
成功者筆記本的
時間秘密

作者:美崎榮一郎
譯者:陳惠莉
大田出版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B粉絲專頁 大田在噗浪 ipen i畫畫 粉絲專頁 寫信給大田
這樣學習改變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