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399元
特價79折315元

今天是最適合待在家裡的日子。雨滴滴答答地,沒有下得太大,聽著敲打窗櫺的雨聲,即便是呆呆坐著也不覺得無聊。我原就是喜歡喝那種便宜的三合一咖啡的人,此刻,以湯碗沖泡滿滿的一杯三合一咖啡,正準備開始把積欠的稿債清一清。託壞天氣之福,家中到處都彌漫著咖啡的香氣,連我原本寫得不怎麼樣的文章,好像也有了點滋味出來。這樣的日子對於包容我身心的「家」,真的要致上無限的感謝之意。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變成了為「家」而活,陷在「家」中的人。從懂事以來,我就喜歡在家裡東搬西移、到處裝修,這種獨樹一格的個性,最後讓我找到了一個終身的職業。裝修老房子、整頓亂七八糟的房子、把不方便的房子改造成住起來舒適的空間,成了我生活的樂趣所在。託此之福,我也擁有了名為室內裝潢師或設計師職銜的人生。

仔細想想,我的名字最早出現在知名的雜誌上,已經是超過二十年以上的事情了。奇怪的是,喜歡反覆修改房子的我,不知為何特別鍾愛裝潢及居住在二十坪不到的小房子。說是奇怪真的沒錯。因為我總是會把好端端的家具用砂紙磨出刮痕來,大聲疾呼說「這才是古董」,或是把別人丟掉的家具撿回來,然後在各個角落裝潢起來。

有位女性雜誌的記者透過熟人介紹說是要來我家拍攝,然後提出了一個誘人的提案。對方建議我在雜誌上開闢一個由我署名的個人專欄,每個月連載一些有關室內裝潢的故事。我原本就是一有空便喜歡裝潢房子的人,現在不僅可以在雜誌上寫這類文章,還可以拿到稿費,實在是沒有理由拒絕。就這樣沒有想好對策就邁開步伐向前進,結果造就了今日的我。

我並沒有特別做了什麼規劃,就成為一個室內設計師。記得有人曾經這麼說過:在韓國雜誌界第一次出現室內裝潢師(Interior Coordinator)這個名詞,正是由申敬玉開始。雖然在更早之前就有室內設計師們從事相關活動,但是被賦予「裝潢師」之名,似乎差不多是在我開始踏入業界之後。若說是在我一時衝動踏入這個圈子以後,才開始有一、兩位新的室內裝潢師登場亦不為過。無論如何,我就在這麼偶然的機會之下,開始與廣大的雜誌讀者群,以及他們的「家」結緣,這樣的歲月,轉眼已經超過二十年,即將邁入三十年了。

家是一個家族的生命,是留下那簡短歷史的空間所在。不論是觀察任何人的家,都彷彿可以看到一齣微型的歷史劇。宛如宮殿般的豪宅大院、一丁點大的小窩、老房子、新房子、公寓或是獨棟住宅……,不論到哪裡都是一樣,因為,在某個家中生活過的記憶,一層層地累積下來,自然而然就會形成那個家特有的香氣。

其中,我最為鍾愛的便是小坪數的房子。但是如果大聲嚷嚷著說「我愛小家」,總是會招致反駁,說這怎麼像話呢?連一個好好擺放家具的地方都沒有,人和家居用品擠成一團的空間有什麼好呢?那些處心積慮想辦法要擺脫小家,然後搬到更大一點的房子去住的人,對這樣的論點更是免不了大肆批評。

即便如此,我還是喜歡小房子。將小小的空間一再的切割,使得人與物品間更具生命力,形成更讓人喜愛的空間,這是多麼的溫馨感人啊!

我認為,沒有住過小房子的人,是無法深刻體會出「家」所具有的那種可以輕鬆的閒話家常,或是好好休息的夢想。只住過大坪數房子的人,也無法得知將小家善加利用後,多出了一坪空間後的喜悅。也就是說,沒住過小房子的人,是無法體會出彼此間因為不時會摩肩接踵的碰撞在一起,而產生的親密幸福感。

雖然現在我已經擁有一棟比較大的房子,但我是在一間二十坪不到的小公寓展開新婚生活,然後在那樣的小家裡,養育我的子女們。隨著歲月流逝,孩子們逐漸長大成人,家居用品也隨之增多。由於日用品的數量一再增加,讓家裡幾乎找不到多餘的空間。印象中也曾經有過想要丟掉一些東西的情況,然而,隨後又覺得還不到丟棄的時候,因此又在那個小小的空間裡,為這些家居用品找到出路。因為只要試著移動一個家具,就能夠找到一些多出來的小小空間,無意間棄置一旁的日用品,若是好好整理一下,並且稍微發揮收納的技巧,小家就會變得截然不同。所以,我才會無法袖手旁觀。到處東搬西移或是加以整修就會變得漂亮,正是我住在小房子的時候,最深刻的體會。

對於那些住在小房子裡,又頻頻抱怨空間小的人們,我經常這麼說:冒險看看吧!唯有小房子才是最適合冒險的空間。只要放進一張新桌子,就會截然不同,只要換了一面窗簾,就像穿了件蕾絲邊連身裙的小姑娘般惹人愛憐,只要在陽台擺上幾個花盆,馬上就不必羨慕那些擁有大庭院的人,一樣也可以享有新鮮的花草香,這正是小房子的魅力所在。

在那些必須靠著高級的材料及具有風格的家具來好好裝潢,才能顯現出品味的大房子裡,其實不容易領略到家居裝潢的樂趣。然而,小房子就不同了。將被孩子們畫得亂七八糟的那片牆壁,粉刷成自己喜歡的顏色,是任何人都做得來的事。將空間最大的客廳當成是兒童房也無妨,把餐桌搬到客廳當成是同時具備吃飯及唸書兩種功能的家具也可以。不必拘泥於這裡是臥房、這裡是廚房、那裡是陽台……的固定觀念,可以隨心所欲的依照自己的想法,家人可以舒適生活的模樣來安排,正是小房子的魅力所在。而且,正由於坪數小,不用花大錢,只要下定決心,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好好裝潢一番。因此,值得冒險一下。既然是自己要住的房子,就照自己的意思來做吧!只要具有冒險精神,你的房子在某一瞬間就會變得大大不同,我膽敢這麼地大聲疾呼!

本書可說是在同樣住在小家裡、具有強烈冒險精神的我的鄰居們的協助之下,完成的一本簡單的記錄手冊。算是過去這段期間以來,與我相遇過的小家的主人們,共同完成的作品。本書所介紹的案例中,有的花了不少錢,果斷的進行了大規模的施工,有的則不花一毛錢,只是改變了家具的擺設,就讓家中煥然一新。有的是將臥室和小房間互換,有的是將客廳變成全家人共用的複合式空間,也有的是數十年的老房子,變成像是普羅旺斯一般魅力十足的家。

但是,不論是花了多少錢,或是如何裝修,最重要的關鍵便是一顆愛惜小家的心。唯一的期待便是,讓自己的小家變得住起來舒服,看起來也美觀而已。因此,我深信,書中的這些記錄,對於任何想要住在小家的人而言,都會是相當不錯的學習。

對於窄小得令人感到煩悶,或是老舊得讓人歎氣的空間,該怎麼處理才好呢?與其抱持著想要逃離的心情,不如試著去改變看看,以真摯的心,仔細的照料你和家人們所居住的家吧!只要用心去做,一定會找出解決之道。希望本書能協助讀者將狹小的空間改造成為捨不得送人的寶石般的小家,並且感受到那份喜悅。那麼,即便有朝一日,你住進了寬敞如運動場的大房子,對於曾經努力地生活過,充滿希望記憶的「小家」,也會留下美好的回憶。

創造出目前公寓所欠缺,有著四扇木窗的休憩空間

裝修房子時,最先打開我思緒之路的,便是窗戶了。大窗、小窗、邊窗、橫拉窗、外推窗……,家中的窗戶該如何開影響重大,因為一扇窗就能創造出多采多姿的氣氛出來。但是,近來的公寓不知怎地都是如出一轍的整面落地窗,而且非常索然無味,就是那種窗框閃閃發亮、軀幹明顯,中間沒有橫隔的落地窗。往外看也沒有真正好看的風景,只是分不出是牆還是窗,在客廳也有、臥房也有,甚至連廚房也有,真是讓人束手無策的狀況。

事實上,雖然在寬敞的房子裡,有著大型的窗戶可以營造出明亮清爽的氣氛,但是小坪數的房子就完全不一樣了。不合適的大窗戶將有礙於空間的運用,不僅窗戶前難以隨心所欲的放置家具,而且經常會一不小心就讓人看到家裡的擺設,結果不得不用窗簾或障眼法來擋住窗戶。因此,安裝著簡單的木質窗戶,在清晨緩緩地推開窗戶的聲音,也成為格外令人懷念的記憶了。

讀者們看完本書後應該可以自行體會得到,我是萬不得已才會使用窗簾的。因為飄來盪去的窗簾,感覺就像不合身的衣服一般。不如將原本要開窗的地方騰出來,把原來打算花上萬元台幣用窗簾來裝飾的錢,改為請木工來做一扇雙層的外推窗看看。

以這間小房子的情形而言,因為是二十坪出頭的房子,客廳不太寬敞。而這間客廳的重點正是窗戶所在之處。由於之前的房東已經將陽台外推,所以那個地方當作休憩的場所再好也不過了。那是個可以看見星星,可以恣意享受輕風吹拂的地方。因此,我首先便從縮小窗戶的尺寸開始做起。為了防止噪音及隔熱,在外面做了新的窗框,在裡面則用木條做出牆面和木窗。在四扇縮減了尺寸的木窗上,以薄片的原木做成窗台,營造出溫馨的氣氛。不需要買昂貴的沙發,而是以木工做出像長條椅般的固定式椅子,從旁一看感覺宛如相當舒服的休息區。然後再做出一個沒有太多裝飾的長條型椅子放在前面,還可以當成桌子使用。木工完成之前,我腦海裡便想著「如果這裡用深色的木頭來裝飾,鋪上白色及花色的布料的話,該有多美啊!」然後浮現出歐洲小農莊的風景出來。

牆壁以粉刷取代壁紙,以原木地板增添自然之美

有一陣子曾經十分流行華麗的花紋壁紙。不論是款式,或是大膽的色彩,都可以快速奪人視線的壁紙,具有快速轉換家中氣氛的魅力,所以廣受大眾的喜愛。當時我為了那些堅持喜歡花花綠綠壁紙的業主們,疲於奔命。

通常過不了多久,他們又會感到後悔,或是厭煩。

裝修房子時,有一個不能忽視的基本原則,就是選擇裝修的材質。在選擇裝修材質時,如果產生錯誤的話,等於那個空間已經失敗一半了。隨著選擇的材質之不同,空間的氣氛看起來可以寬敞好幾倍,也可以更為凌亂狹窄。

房子的牆壁最好是選擇明亮的色彩。因此,我在裝修房子時,除非是相當特殊的情況,否則大部分都是採用白色或米色的牆面。採用明亮牆面的話,不論擺設什麼款式的家具或裝飾品,都可以降低空間的負擔感,最重要的是不會感到厭煩。只是,如果想要裝飾得更有特色的話,將重點的幾個牆面粉刷成不同的顏色,看起來也會很不錯。有別於牆面,地板採用深色系,則可以顯現出個性來。地板的材質可以自由的選擇也無妨,不過,我不喜歡表面太光滑的材質,主要是活用有自然風的木質地板,或是有原木感覺的裝修風格。

以這個案例而言,牆面不是貼壁紙,而是採用粉刷的方式,但是不是光滑式的粉刷,而是採用具有自然觸感的手工粉刷,讓白灰牆的感覺更為有味道。然後鋪上深色的地板,營造出舒適、安定的氛圍來。

這個客廳是我十分喜愛的空間,可以適當地感受到新婚夫妻溫馨的氣氛。聽屋主說道,在灑滿陽光的日子裡,可以坐在木窗下的沙發躺著看書,享受著慵懶的幸福感,真是覺得十分感恩。

為了符合這對喜愛閱讀的夫婦的特性,讓他們可以好好的運用這個空間,我在沙發旁做了一整面牆的書櫃。事實上,這個書櫃,除了可以放書,還可以擺放各種家庭用品,可說是這間房子的最佳收納家具。然而,這不就是最有人味、最溫馨之處嗎?那種雜誌在拍照時,宛如畫好妝的貴夫人似的豪華空間,反而相當沉悶。在一般人住的家裡面,最高的價值還是平安舒服的感覺。創造出讓家人們可以平平安安在家中活動的空間,也是我的夢想。

大田出版 編輯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