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秘密陽台基地
利用小小的空間,打造出屬於你的VIP室!

朴熙蘭◎著 孫培芳◎譯
定價:499元
特惠79折:394元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利用小小的空間,打造出屬於你的VIP室!
分享到你的與FB上的好友分享與PLURK上的好友分享與Twitter上的好友分享

 
開啟特殊故事的所有陽台

陽台。聽見這個單字時,首先浮現的景象是什麼呢?大概會浮現出客廳門外,鋪滿瓷磚的狹長空間吧。或是會想到從公寓外看時,圓圓凸出的玻璃窗。是的。各位腦中浮現的景象都能說是陽台。其實我們被許多的陽台圍繞而生活著。

有像公寓或別墅等最常見的共同住宅陽台,而獨戶住宅的情況,則是將它與院子做區隔,附屬於各個房間的窗外空間。陽台不只出現在家用住宅,學校或辦公室、咖啡廳或書店的窗邊也可說是廣義的陽台。因為陽台被廣義地定義為「生活中能招引陽光和風的室內空間」。

然而最近陽台擴建工程似乎成了室內裝潢的趨勢。這是由於想擴張1~2 坪多的空間,以活用更寬廣室內空間的家庭如今增加中。但並不是做了陽台擴建工程,陽台就會從家中永遠消失。因為並非只有以門做區隔的空間才能當作陽台使用。如前面說的,能招引陽光和風的窗邊,此處便充分具備陽台的角色,而且做了陽台擴建工程,透窗而入的陽光和風並不會消失。

最重要的不是空間大小的增加,而應該是如何發揮自己的個性與喜好,善加利用這一坪多的小空間。事實上,進入建得一模一樣的共同住宅,陽光隨著生活在其中的人,也會有不同的面貌。不就是因為大小或結構相同,而會發揮想像更多點子,創造專屬於我的東西的某種本能嗎?在這樣的意義下,陽台就是一本空白的寫生簿。是個比起家中其他空間,更能隨我所畫、隨我所想的想像力空間。

幸好,無論我們的家是大是小、結構複雜或簡單,每個人都擁有陽台。在這無限可能的空間裡,請不要只是在享受充足的日光和清爽的空氣中度過。作為室內空間中最接近戶外的外露空間,請讓陽台隨著季節、隨著時間而展現多樣的面貌。在那些樣貌中搭配出最喜歡的模樣,並試著裝扮陽台。

夠沐浴在早晨清爽的陽光下的同時,感受為遍佈陽台的蔬菜與花草澆水的閒暇;也能一面看著逐漸日落的夕陽,一面紓緩一天的疲勞;能夠拿張書桌,佈置我專屬的工房;也能看著微乾的水果,同時照料家人健康與胃口。陽台正是這樣的空間。

 

我們必須有陽台的7種理由

本書中提及的陽台包含著所謂「位在住家或建築物邊緣的空間」這種概括性的意義。一邊透過玻璃窗面向戶外,另一邊朝向室內,是從室內看向戶外最好的空間。相反地,它也是利於招引或防禦戶外事物(陽光、風)的空間。有用陽台區分客廳和房間的情形,也有擴建後沒有區分的狀況。

但不論是什麼型態的陽台都能使陽光和風透窗而入。做為太陽和風短暫逗留而去的空間,陽台所具備的優點比想像中多出許多。

1.能自由自在地利用玻璃窗邊的陽光和風
陽台這種空間所具備的最大結構性特徵正是牆面為玻璃窗這點。對陽光或風量絕對不足的室內,能引入這兩者的唯一通路就是窗戶。擁有巨大的窗戶即可隨所需的陽光和風調節強弱來使用。在陽台只需打開窗戶風便會進入;相反地,如果吹起強風只需關起便能阻斷。想充分招來陽光,只要打開紗窗增加亮度即可;想要減少亮度,只需利用百葉窗或窗簾調節光的強度就好。

大自然有時也會給予無法挽回的損害,但對於過於炙熱的日光或猛烈的風、鳥或昆蟲等等的威脅,陽台玻璃窗會成為堅固的防護罩。

2.能無限制地盡情使用水或土
大部分使用陽台的方法都是被活用為晾衣服或清掃後栽種植物的空間。為了盡情用水而不以木頭或油紙做為地板,而是使用瓷磚地板。

以中央陽台的情形來看,大部分都設有自來水管,並以供給自來水為動力活用空間。最常見的案例就是用作便於取水來栽種植物的空間。因為在栽培花草或蔬菜時會被水或土弄髒地板,所以鋪上瓷磚或油紙是很高明的。比起瓷磚,油紙清掃起來更為簡單。

夏季在陽台靠近排水孔的一側,為孩子們製造游泳池是再適合不過了。如果在橡膠墊中裝滿水,放置玩具或溜滑梯,對孩子們而言就是最好的遊樂場。因為是和室內分離的空間,所以即使盡情被水和土弄髒也很容易收拾,這樣的陽台是孩子們不能沒有的空間。

3.和室內空間分離,成為特別的祕密基地
公寓在各個空間基本上都配有一個陽台。如果活用附屬於化妝室以外所有空間的陽台,就能隨各個空間的特徵做為特別空間使用。舉例來說,能在附屬於廚房的陽台創造第2個小廚房;在附屬於寢室的陽台創造夫妻間專屬的咖啡廳;在小孩房的陽台創造遊戲間或書房。

再加上如果善用陽台能直接接觸陽光和風的特點,更能讓室內空間活躍地變身。雖然擴建後能更寬廣的使用是很好,但能以各種主題緊密填滿的家更有魅力且有趣。如果能透過與室內空間分割而形成特別空間的陽台,以工作室或書房、遊戲間、音樂間等有興趣的主題佈置空間,將會成為在日常中發現更多樂趣的契機。

4.對植物或動物再適合不過的空間
動物、植物和人生活在同個空間,經常會產生種種不便。以栽種植物來看,會有即使再寒涼的天氣也必須打開窗戶通風、昆蟲進入室內的問題。水或塵土飛濺這點也會造成相當大的不便。活動量大的動物在寒冷時期以外也需要在陽台建造屋子給牠,和人類共享生活空間是明智的做法。如果訓練狗或貓在陽台排便,並將睡覺處和遊樂場佈置在戶外,就可防止毛亂飛或被分泌物污染的情形。

對動植物而言,比起透不過氣的室內,有陽光和風的陽台是讓心情更好、更舒適的空間。一面進出陽台一面養寵物種植物的方式,對彼此都更便利且有益。

5.變成在煩悶市中心裡的小小休息處
如果陽台的四周被牆牢牢擋住會如何呢?爽快地打通一面牆而能看見戶外的陽台,對生活於大廈叢林的現代人絕對是非常感恩的存在。

因為陽台對市中心的居住者而言,幾乎是唯一的生活展望台。即使從陽台窗外看到的風景像是靜止般,仍有接二連三的小移動讓眼睛享受。有時取代客廳的沙發,改而在陽台擺張小而舒服的椅子靜靜休息也不錯。尤其不裝飾也能成為休息空間的陽台,扮演著讓人逃離日常的存在。

如果在陽台創造出包含家人喜好與主題的空間,就能感受嶄新的經驗和休閒生活。將陽台和室內之間的內門關上那瞬間,會產生被阻絕於日常噪音之外,而陷入完全嶄新世界的心情。眺望從窗戶開展出去的小風景,集中於思考或做日光浴也不錯;也很推薦和植物或動物一起擁有培養感性的時間。沒有比陽台更值得當作淨化心靈並擺脫日常嘈雜的休憩處了。

6.創造冬暖夏涼的室內
許多人不擴建並保留陽台的最大目的是為了隔熱效果。即使不特別活用,陽台也扮演著位於外部與室內之間,寒冷與炎熱的緩衝地帶角色。實際上擴建陽台的室內在冬天要花許多暖氣費,相較於未擴建的家庭經歷更強的寒意。

因此,最近不完全擴建陽台而是擴建一半,可同時感受空間擴張和隔熱效果的改造是趨勢。陽台在炎夏也可使強烈的日光無法直接照射到客廳而阻絕暑氣。如果栽種植物還能使室內更涼爽。

7.萬一有危險就變成安全的避難空間
陽台本來就具備避難處的機能。在樓下失火的情況下,不會讓火勢蔓延至室內而形成防火牆,或是成為從充滿濃煙的室內逃出並等待救援的空間。在國外有制定不能在陽台架設窗戶的法規,或是不能積載行李或設施。如此強調其避難處的機能和重要性。

但用樹木或油紙等易燃素材在地板或牆壁、天花板裝潢施工的情形下,就難以執行其避難處的機能。因此即使只是最低限度的1~2 個陽台,也要盡可能做到避難處機能,而以瓷磚和混凝土牆保留其狀態才安全。可能的話最好保留一個沒有玻璃窗的開放式陽台。這樣的空間是結合避難處機能、醃醬料或曬乾食材正合適的空間。

──摘自大田出版十一月新書《我的秘密陽台基地:利用小小的空間,打造出屬於你的VIP室!》內文P18-21

 
大田出版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B粉絲專頁 大田在噗浪 寫信給大田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 小家很有愛 小家很有愛 巴黎幸福廚房 巴黎幸福廚房 我的秘密陽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