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小貓,謝謝你:
一年半的街貓日記,交到貓朋友真好

李龍漢◎著 陳品芳◎譯
定價:360元

特惠79折:284元 再見小貓,謝謝你:一年半的街貓日記,交到貓朋友真好
分享到你的與FB上的好友分享與PLURK上的好友分享與Twitter上的好友分享

這不是繁花叢中春風徐徐,貓們唇紅齒白朝你微笑;不是溫軟沙發上翻肚打呼貓們美夢方酣。這是,街貓。街巷裡出生長大、日日繃緊神經,在活下來或者死亡的縫隙間迴轉搏鬥的,街貓。

把它當貓書看,你會更愛身邊眼前的貓。把它當勵志書看,你會更珍惜感謝日子裡的甜美片刻。但它毋寧更是一本貓們教給人類的生命之書。

閱讀過程我幾度停歇,作者情感節斂紀實的攝影與文字風格,卻一再敲擊我極抒情脆弱的開關——貓們什麼也沒說,但又已經說了那麼多。

究竟街巷是誰的?土地空氣日光與風又獨屬誰?當一個社會輕易對弱小動物施暴驅趕,那麼所謂的文明不過是國王新衣。本書是一個韓國部落客在長期觀察記錄街貓的過程對自己文化的反省,卻處處可見台灣社會對流浪動物與弱勢者的縮影。

「我們不主張自己對土地的所有權,所有權怎樣都好……最重要的是活下來……人生的意義到要死以前再想就可以了。」街貓媽媽對孩子如是教誨。人類如果不停止對其他動物與弱勢者的排擠殺戮,終有一天,也將如街貓媽媽,在孩子尚幼弱時即必須烙印他對死亡(毀滅)的巨大敬畏。

 

記錄街貓的生活對我而言有一種莫名的使命感,
因為透過影像可以讓生命昇華成一種存在的價值。

雖然生老病死在鏡頭前一律平等也無法改變,
但可以藉由照片的魅力、文字的力量穿透人們的心,
感動,落淚,去關懷付出。

就像筆者描述的一樣,
拍貓,如果得不到貓的信任,
拍貓,如果沒有付出關心,
那這些照片一點都沒有價值了。

社區的街貓也能像我們身邊的朋友一樣,
只要了解他們,多包容,多欣賞好的一面,
其實每個生命是不分貴賤,不分物種,都需要被尊重與呵護的。

下次當你在街上遇見牠們時,
別忘了給予愛的祝福。

 

 

 
瘸子街貓的一天

有一隻街貓一跛一跛地從巷子的另一頭走來。一拐一拐走過其中一邊有點傾斜的田地,費力跨越圍繞在田地周圍的木頭柵欄。遠看就可以知道,那是隻出生還沒多久的貓。牠走到住宅街的三岔路口,停下來猶豫了一會兒,但一台卡車隨即快速開過,嚇得牠邊叫邊往後退。

雖然不知道那隻小貓是不是被車撞到殘廢,但看到牠的左前腿傷得很嚴重,明顯是被路上經過的車輾過。躊躇不前的跛貓,現在一拐一拐地通過三岔路口。對腳受傷的貓來說,這條窄窄的小路就跟運動場一樣寬。

辛苦地走過馬路的貓看看周圍,然後往洗衣店前走去,洗衣店前總是放著一碗給街貓吃的飼料。走到洗衣店前階梯的小傢伙,咬起一顆掉在地上的飼料放到嘴裡。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飼料對牠來說太硬了,牠馬上就吐了出來。不管怎麼說,幼貓的牙齒的確還發育得不夠健全。無可奈何的牠,只能用裝在水碗裡的水來填飽自己的肚子。

今天是第一次在洗衣店前遇見牠。這地方原本是希奉和小黑的地盤,牠們兩個心地實在太善良,看到受傷的貓一出現,立刻往後退一步讓出位置。但這一點意義都沒有,跛腳貓只喝了幾口水,就又一拐一拐地越過馬路。

街貓生存原本就很辛苦,但像那樣腳受傷、耳朵不舒服、牙齒還不俐落的街貓,生存起來是多麼痛苦的事情為那模樣感到悲傷的我,走到店裡買了200元的熱狗兩條,然後靠近那隻小貓。我想比起硬梆梆的飼料,這或許比較容易咀嚼,所以馬上跑去買熱狗。

幸好牠發現我手裡拿著食物,便一跛一跛地朝我靠近。肚子究竟有多餓,才能對第一次見面的人這麼沒有警戒心呢?我剝開兩條熱狗,一點一點撕下來丟給牠吃。因為牙齒不靈活,感覺就連吞下熱狗都非常辛苦。即使如此,牠還是津津有味地把熱狗全吃完,然後又走進田邊的草叢裡,看起來是想去睡個覺的樣子。

本來牠已經找好位置開始打盹了,但卻從某處冒出一隻灰貓,開始欺負那隻身體不太靈活的貓。只要跛腳貓躲開,灰貓就跟上來繼續欺負牠。看起來像在開玩笑,但又像真的在攻擊。遠遠看到這副情景的希奉和小黑匆忙跑過去,然後牠們合力把跛腳貓給圍住。過去我費心帶罐頭和鯷魚給牠們,看來是值得的了。

希奉像是在確認跛腳貓的安全,一邊看看牠的臉一邊磨蹭臉頰。但或許是那小傢伙發現這地方不是那麼安全,所以又一拐一拐地移動腳步離開這塊田。或許對牠來說,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安全的地方吧。如果有安全的地方,那當初牠也不會受傷了。對牠來說,這世界只是個危險重重的地方而已。

但讓牠最辛苦的大概還是飢餓吧。即使街頭巷尾有東西可以吃,也只會被健康且機伶的街貓搶走。等待著牠的,永遠只有呼嘯而過的風和冷清、孤獨而已。那又小又柔弱的貓,腳步看起來十分沉重。努力用殘破不堪的身體,橫跨這辛苦又疲憊的世界。牠一跛一跛地走著,旁邊跟著那隻剛才好像在欺負牠的灰貓。

這次牠在跛腳貓旁邊來回走動,警戒著牠的四周。後來才知道欺負這隻小貓的傢伙,其實跟跛腳貓是同個娘胎出生的姊姊。所以牠不是在欺負妹妹,只是玩得比較過火而已。灰貓在前面領頭,而跛腳貓則在後面一跛一跛地跟著。雖然冬天的溫度稍微回升,草叢變得比較舒適,但這小傢伙的心應該還是很寒冷吧。

這心寒的小傢伙,會有迎來春天的一天嗎?

春天來了,牠的人生能變得美好嗎?

──摘自大田出版十一月新書《再見小貓,謝謝你:一年半的街貓日記,交到貓朋友真好》內文P042-047

貓咪不要哭 有貓真好 有貓真好 貓咪不要哭
贈品圖 FROM CAT CAT CINEMA 延伸貓閱讀 內容介紹 作者簡介 專文推薦 再見小貓,謝謝你
大田出版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B粉絲專頁 大田在噗浪 寫信給大田
贈品圖 貓咪不要哭 有貓真好 有貓真好 貓咪不要哭 FROM CAT CAT CINEMA 延伸貓閱讀 內容介紹 作者簡介 專文推薦 再見小貓,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