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團團轉活
印度團團轉活
印度團團轉活 印度團團轉活 印度團團轉活
印度團團轉活

我們都有過「不甘心就這樣子」和想要改變、追尋的渴望

所有去過印度旅遊的朋友,都說在印度有拉肚子。身為一個潔癖又怕吃苦的人,我感到非常困惑,為什麼有人喜歡去會拉肚子的地方玩?而且這樣的人還真不少,有些去完一次還想再去,印度究竟有什麼魅力?我相信她有,但又不懂。

可是近年我開始懷疑,我們這輩子有緣的地方,應該有著上天命定的某種淵源。就是「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的意思。

像我在香港出生,後來舉家移民,再後來我又選擇移居台灣,說是人為選擇,又更像命運安排。旅遊的話,我總是強烈感覺到日本的呼召。而看這本書的作者,似乎也是被印度呼召,剛好她的人生走到一個關口,渴望跳出日常舒適圈,她便勇敢回應這個呼召。

以「天」計算的是旅行,以「月」計算的可算是生活了。作者一去,便在印度生活了幾個月。一個人毅然去某個陌生的國度生活,無非是為著活出一個不同的自己。從書裡看到,作者藉著往外探索,同時也努力往自己的內心發掘。像個渴求的孩子,拚命吸收文化衝擊的養分,想要盡快脫變成長。

書中不乏讓我停下來思考的段落和句子。例如她說「背包的重量,是上輩子的造業」,又細細剖釋她行李裡的所有物品,讓我想起自己因為移居台灣,才開始要面對地震,學著去預備逃生包的心情。

一個人的行囊裝載什麼,其實反映了這個人的安全感、價值觀和優先序。又例如她說,「旅行的本意或許就是不斷向他人展現自己的信任感」,我也深感認同。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存活,信任是必須的,對陌生人的信任以及對自己的信心,在信賴與懷疑間拿捏分寸,日常才能運作。

作者自畫的造型是一個青蛙小孩,但別被她童稚風格的插圖騙了,其實她在探討一些深刻的心事。她非常認真地,誓要在異國以陌生的眼光,尋找新的角度看待人生。其實我覺得書中的漫畫角色筆觸稚嫩,卻配上很「大人」的旁白,有一種違和感。但看下去又發覺,作者也會畫「大人」的擬真插圖,所以「幼稚」表象是刻意營造的?

也許她想要稀釋文字的嚴肅,又想讓讀者有充足的空間,隨著她安排的節奏,慢慢陪她走完這趟旅程,和她的心路歷程。

剛收到書稿的時候,我找不到理由為何要看一個韓國女生談印度,兩者都似乎與我無關。但細讀幾頁,這女生的認真勾起我的好奇,讓我也認真的讀畢全程。也許作者的國藉身分並不重要,她歷險的國度也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都有過「不甘心就這樣子」和想要出走的時刻。我們都有過想要改變、追尋的渴望,有過把心一橫豁出去的狠勁和衝動。到幻想終於實現,便誠惶誠恐,惟怕錯過任何大小事,段段路也睜大眼晴、牢牢記下沿途風光。最後把自己收集的所有寶貴心情,滿腔熱誠要與更多陌生人分享。這本遊歷記事,大慨就是這樣的故事。

《我愛陳明珠》作者 Emily
生於香港,移民澳洲,畢業後於香港工作多年。
2006年移居台北,現職插畫設計師。

印度團團轉活 印度團團轉活
富士山我來亂了! 北海道我真的冷到 沖繩我沖過來了 一個人邊跑邊吃 一個人出國到處跑 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 開始一個人去旅行 3天2夜首爾小旅行 去摩登首爾找生活感 第一次出國就去義大利 大田出版社 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B ipen i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