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凝視 || 藍麗娟
→新書搶先讀 || 不上班去釀酒
→延伸閱讀 || 鐵胃高山峰-在中國的故事 / 我想跟你走
 

「有沒有可能,有一天,連樹上的葡萄也質疑自己變成佳釀的天命?」我佇立在一大片的葡萄園前大聲質問。


來到馬丁堡的第二天清晨醒轉;也許該說,我或許未曾沉睡。

我輕輕打開床邊窗簾向外望,天色未明,鄰房傳出奚索之聲,想是房東約翰準備出門工作吧。

我昏睡過去。

再度醒轉已是十點半。床舖軟綿綿地包覆我的身體,誘我繼續入睡,我拉開窗簾一角,差一點驚叫出來:「我做了什麼!」

窗外,澄藍天空下,三層樓高的樹群向天空勉力地伸展著枝幹,強風卻不停地玩弄枝葉,惹得樹群站也站不穩,不住搖曳。

 

眼前的窗框就是畫框,年初看過的電影《托斯卡尼艷陽下》般動人的鄉間景緻就在眼前舖展。

我喃喃自語:「感謝你,為自己做了這麼動人的選擇,在這個風景優美的葡萄園,為自己的人生放一個長假!」

閉眼靜聽,好一瞬間,我誤以為自己住在海邊:浪濤從遠遠的海上來,像是密謀奪下沙灘,沖向岸邊,登陸不成,退回海水中,再度捲浪重來。

睜開眼睛,暖陽照耀大地,整片不及人高的低矮葡萄叢,在陽光與風的照拂下,靜待成熟。

萬物都有天命,眼前的葡萄樹叢,似乎也面對自己的天命。

還要多久,葡萄樹叢裡的葡萄才會轉為佳釀?

是不是每一顆葡萄都能恬靜、安然地面對自己的天命?

會不會,其中有一顆大聲質疑自己的存在?伺機逃脫?

或是像我這樣,在專業新聞訓練與工作多年後開始自問:「這就是我要的人生與生活模式嗎?」「一輩子過這樣的生活,我真的會快樂嗎?」

當一顆樹上的葡萄想要離開原生群體時,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

而我,這種不顧現實的勇氣,就像一顆習慣群聚的葡萄,突然質疑起自己的天命。我從不知道自己能萌發這股勇氣,那閃電似地從台北職場跑到一個紐西蘭葡萄酒鄉住下的我,是我從未認識、也是朋友們不熟悉的。 .

 

但是,它發生了。

我終於明白,一顆質疑天命的葡萄,可能在樹叢中不斷思索,與風對話,一日日漸趨成熟,飽含糖分地接受天命,創造佳釀;亦可能一躍而下,落在乾枯的土地上,安然地與大地為伍。

我要什麼樣的人生?

 

過去以工作為重心的我,想太多的未來,卻忽略了當下;追悔太多的過去,也忘了活出當下。

現在的我,渴望每一個當下的體會,每一個靜觀後的思索。

因為,每個當下,都是未來。


 
 
 

鐵胃高山峰──在中國的故事

作者◎ 高山峰

定價 299 元

一千多個日子主持「在中國的故事」裡那個充滿燦爛笑容的高山峰,這次要親筆寫下比螢幕上更勁爆的旅遊經驗。不僅 翻高山、渡大河,還要體驗邊疆民族的奇風異俗、吃遍各地古怪奇特的佳餚:帶你進入槍砲彈藥的寮國實地實戰、親眼目睹少數民族漆齒、割禮和牛頭祭,還要品嚐生烤牛皮、辣炒羊眼等。現在,就打開第一頁,讓高山峰細說從頭……

購書去

我想跟你走

文字•攝影◎劉若英

定價 250元

有些隻字片語,我的一點心意,
確實漂到了另一座島,到了你那裡。
--劉若英

這是一個屬於敏感女人的小宇宙,劉若英將她的孩童時光、情感連結、音樂與旅行,化為底片、文字變成一張生命的地圖,呈現在你的眼前。不管是老房子歲痕、和生活搏鬥的底層浮世老兵,或是午後的薄陽,透過劉若英的攝影和書寫,得到一種「休戚與共的」感覺。現在她要將這份感覺帶給你,伴隨著溫暖的記憶,讓我們跟劉若英一起走。

購書去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4樓之3
02-23696315 titan3@ms22.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