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的習慣 作者簡介 制勝習慣 贏的閱讀

  很早以前,拿破崙就曾經說過:「今天我的不幸,是我曾經錯估時間的報復。」

  這句話越是玩味,越覺得愧疚不已。人們對於自己的不幸,通常不是歸咎於自己比別人惡劣的環境,或是因為周圍的人妨礙所致,最糟的人就是把帳記在運氣不佳上,但是自然的法則是公平的,你的明天是昨天和今天所創造的「產物」。在我們周遭或許有人用不正當的手段,輕易獲得一筆橫財,或許有壞人卻過著奢侈豪華的生活,或許有人真的很認真在過日子,卻又不停地遇到不幸的事情,這些我們所見所聞的諸多例子,讓我們輕易地認為這世界太不公平,但那只是我們看到的外表,或眼前所見的結果,致使我們所下的錯誤判斷,隨時都在進行之中。

  我也活了大半歲月,不曾見過用自己獨特的方法、認真處事的高明者,有過不好的下場,他們雖然沒有龐大的財富或響亮的名聲,但他們平時的生活坦蕩蕩、安定又幸福,並且隨著時光的流逝,他們因自己的努力與耐心得到相對的成功與名聲,並且也累積了一些財富。

  這並非是死後會上天堂或下地獄的問題,而是我們今天做的事到底會把我們帶往天堂還是地獄?聖經上不是也提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在日本有一位著名的大學教授,在自己的書中提到倒閉的企業與存活的企業之間的差異,意想不到竟提及「運氣」有著莫大的影響。利用企管學或經濟學的理論也無法解釋的「運氣」,卻變為成敗、吉凶禍福的決定性因素。雖然很想去拜訪那位日本教授,反問這樣的說法有道理嗎?但是觀察一下我們的周遭,又不得不承認這樣的說法。

  然而連對「運氣」也會因人看事情角度的不同而有天壤之別,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所有事件與環境,有些人經常用正面的角度來解釋,有些人卻用負面的角度來解釋。說不定成功者他們實際上的運氣並沒有那麼好,而是他們自己創造出好的運氣。當凡夫俗子在嚷嚷著:「如果成功的話是因為我的實力,失敗的話是因為我的運氣不好」,而這些成功者卻知道用不同角度看:「成功的話是因為我的運氣好,失敗的話是因為我的實力問題。」

  在這種看法中,松下幸之助真的是位值得尊敬的人,他創立了松下電機,他是經營之神,又是日本人民最尊敬的一位企業家,他曾提到「我成功的三種理由」,值得我們用來參考審視自己的人生,應該用何種生活的態度,並提供我們啟發。

  我託上帝賜給我三種恩惠才得以成功:

  第一、家境非常的清寒,從小就必須擦皮鞋、送報紙,透過這些辛苦的工作,讓我累積了許多在世上生活所必須知道的經驗。
   第二、出生時身體非常不好,因此自己努力地做運動,到老了才可以有健康的身體。
   第三、因為連小學都無法入學,因此把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當成老師,不斷地發問,認真學習,不敢偷懶。

  聽了松下的故事,有誰還敢說是環境的罪過,或是自己運氣不好的罪過呢?人們能夠支配與控制自己的人生,就能夠變得幸福,最壞的信念是放棄希望的信念。這種信念大部分是在生命中的錯誤所形成,讓自己變成水準以下的人,認為自己的智慧不夠、沒有創造力、人格不良、溝通上有問題、不會賺錢等……,如果產生自我設限的信念,那會不斷地貶低自己,不管設立了哪種目標,只要一點障礙物出現,就會輕易放棄。最糟的是還向周圍的人說自己是沒有能力的人,這樣的信念會驅使現實生活中的自己變成那樣的自己,「你不再是你本來的面目,而是以你所想像出來的模樣存在。」

  我們的身價除了我們自己之外,沒有人可以幫我們提高,說句更重的話,就算是牛或豬死了,還可以賣到錢,可以報答曾經飼養的主人,但是人若死了,只不過留下一小撮骨灰。

  人類的身價只有在活著的時候,才可以發揮真正的價值;但是大部分的人,不把時間用在全力提升自我的價值上,而是整天盲目的忙碌,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然而有一天突然開竅了,感慨逝去的青春不在,卻又不甘心而煩惱著想再去挽回。

  因此,在有時間、有機會時一定要提升自我的價值。不管是誰,出生在世界上的同時,就活在「需要與滿足」的循環之中,連窮人家的小嬰兒,也會為了多吸一次母親的奶水,盡全力哭鬧,因為只有拉開嗓門哭喊著「需要」,媽媽才會因為嬰兒的需要,用奶水來「滿足」嬰兒,就連母鳥也會觀察在窩裡叫著肚子餓的小鳥中,誰的嘴巴張得最大,依照嘴巴張得大小給牠們食物吃,因為母鳥判斷那隻嘴巴張得越大,叫得越凶的小鳥越是餓得厲害。在動物的世界裡,需要與滿足的循環是如此的冷酷,那社會和商界又是如何呢?

  商界是不斷競爭的沙場,稱得上是一場戰爭,挑戰自我的激烈戰爭、集團內部看不見的競合、為了擴大產業範圍與提高附加價值所需的成長競爭等,我們的人生一瞬間也不能從競爭場上脫逃,不管變化成何種型態,均在競爭場上遊走。

  結論是,在人生的旅程,從某個角度來看,可以說是不斷地自我行銷的過程,應該早一天能夠決定市場。為了佔據行銷的最佳位置,必須要掌握住自己的優點,以優點為基礎,提升自我的價值,進一步強化自我行銷。

 

大田出版 人生和事業都是在自我行銷 人生是自我行銷的延續 外表是最基本的行銷手段 這世界獨一無二,專屬「我」的特色 擁有與別人不同的1%額外努力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