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280元
特價79折:221元

 

 


真的很想答應的無禮要求

到了約定的時間,第一次見面時,始源就說:

「老師,我可能將要接一齣電視劇,雖然離開拍時間不久,但很想得到老師的幫助。」

可是,仔細了解後發現,離開拍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而且他是第一男主角。他跟我從沒有過基本演技訓練,又不是很有默契到能「喔」「啊」接招的關係,我認真思考僅僅短暫兩個月,連了解彼此眼神的時間都不夠,真的可以嗎?

如果像平常的我,可能連想都不用想,直接回答「No!」,勸他「繼續認真做現在做的事情」。可是仔細想想,始源是偶像歌手,我對於偶像歌手出身的人,有某種程度的認同。因為我知道這些孩子們,是經過數年艱苦的練習生時期,經歷每個月殘忍淘汰賽中的生存者。若能幸運的出唱片,還要承受一般人所無法勝任,滿檔行程和身體的疲勞轟炸,以及每天經歷跟同伴們不斷競爭,還必須消化所有的壓力和情緒。

腦海裡掠過始源是偶像明星的想法,就覺得如果他有堅定的意志確定要演戲,或許可以期待他會實現。

其實始源在見到我的三天前跟他的經紀人說,想找一個有信仰的演技老師。因為經紀人也是有信仰的人,所以就對他說:「邊禱告邊等待吧,那就會遇到的。」

其實我也是有信仰的人,所以遇到相同信仰的人,當然開心。不管做什麼事情,因為基本理念相同,我會容易知道他的想法,在溝通方面,因為他也知道我想表達的意思,所以可以一起禱告,總之跟相同信仰的人,存在著一種讓人卸除武裝的某種東西。

但是,話說回來,並不是因為相同信仰的因素才答應始源的請求。而是看到他雖然這麼年輕就走上偶像的行列,如果表現得目中無人也會以「對啊,真辛苦你了,放鬆一下也好!」來應對,但是我在始源的身上,完全看不出這種樣子,所以我的心當然會向著他吧。

首先我們花許多時間,從始源的精神、思想、心地、品性、個性……他由內所散發到外在,以及生活中彼此的頻道上找平衡點。簡單的說,是「了解彼此的時間」。就這樣過了一些時候,我確信始源很相信我、跟隨我,之後我們正式投入演技練習。

無條件回答「是」——跟隨的時機

始源對我的要求,始終都回答「是」。

如果今天的練習中指點某一個部分,下次上課那部分就改善很多。把我教他的部分很快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有時候他自己發現不足的地方,也會自己尋求答案去彌補、去熟練。

讓我真實感受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俗語。始源真的教他什麼就得到什麼。看著那孩子,讓「教學」很有成就感。

不管老師多厲害,如果學習者心中有懷疑,就不會有成果演技指導就是一例。而且在這種情況下,把學習者心中的疑慮完全的排出,是需要很多時間的。當然有時候需要對教導者心存懷疑和疑問,但那是學習者有些基礎,想要學習磨練更多的情況下。如果完全沒有基礎的人或沒有屬於自己的東西時,就對教導的老師心存懷疑,那即使是學習很簡單的東西,也得不到成果的。

像始源這樣,各種時間等各方面都不足的情況下,如果懷疑老師、時時表現自己的主見而輕視教導,可能只會疲憊而毫無成果的。可是,始源真的是個完全信任教導自己的老師,以毫無懷疑的純淨眼神,看著老師的孩子,因此才會有所成果。

始源是不怕鏡頭,在鏡頭前泰然自若的孩子。他的瞬間反應力強,有著真心接受他人話語的純潔。集合始源的純樸、純潔的誠信和完全的吸收所學,而變成自己東西的結晶就是電視劇「Oh My Lady」。看著劇裡始源的演技,再次確認他的優點,心想「不是專業的演員,竟然能演得這麼有模有樣」而感到欽佩。

我希望讀這本書的讀者,不管是何種情況下,不管是不是信賴的人,都能敞開心胸去盡量學習,把它變成自己的東西,並且能活用它。

表現無限吸收力

一般演技優異演員,是把自己需要的東西,像海綿吸水一樣吸收,經過自己的內心過濾器,將它很自然的表現出來,就像是本來就屬於自己的東西一樣。

站在頂端的偶像明星都經過長久的練習期,在這期間已經吸收及接收太多的東西,而可能沒有多餘的空間去吸收新的東西。但是,始源仍然樂在學習新事物、了解及使用新事物上。

想要接受新的東西需要信賴,需要對他人的信賴和對自己的信心。演技課程中有個相信對方的訓練課程,以三人一組或兩人一組的形式進行。活動中,其中一人像木頭一樣直直的向後倒,其餘一或兩人互相握住手在身後準備接住那個人的頭和身體。剛開始是後傾三十度左右時接住,再來是後傾四十五度左右時接住,像這樣越來越增加後傾及接住間隔的課程。而到後來因為自己本身越來越大膽,對對方的信心增加以及有點玩弄心態,毫無防備的後倒到幾乎頭著地。

用心傾聽自己的聲音,對於人與人的互助,我有絕對的信心,可以無條件接受那人的指導和教導,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要建立穩固的信賴。

其實我比較像是別人怎麼說我就怎麼做,但並不表示我很被動。我會好好依醫生的吩咐吃藥,在學習跳舞或新的運動時,也會努力照著老師的方法執行。不管對方是誰,只要比我專業,我都會無條件的學習和執行。一直到產生自己的東西、形成自己的色彩時,才開始表現自我的特色。

我認為初學者最必要的要素就是單純的吸收力,因此當我要學習新的東西時,我會無條件接受老師的教導。這樣看來,始源就具備初學者的必需條件,我想始源不管是學習演技或者其他的新事物,一定可以充分發揮而得到大家的認同。

我期望讀者們也像崔始源一樣成為吸收力強的人,能保有將擦身經過自己身邊的東西,只要有需要就去尋找和接受的單純的心。

最大的錯誤是看輕容易的事情

其實大部分的人在第一次接觸較難的事物,都比較會好好聽老師的教導和接受指導。例如以學習樂器來說,像鋼琴必須透過長久確立的彈法,因此不管多麼難只要跟著學,就能練出基本琴法,也可以彈出一手好琴。學習舞蹈和美術也一樣,剛開始學習時要訓練很久的素描,並且過程中學習構圖及了解道具的特性等,如果把基礎學好之後,才會出現屬於自己的東西。

問題是很容易把事情想得很簡單,認為懂了一些皮毛後,容易自以為是的認為老師的教導是多餘的,想要發揮自己的創意及獨自應用。簡單的說,這樣絕對是不行的。如果沒有打好基礎,是絕對不可能好好的應用及達到完美的境界。

自以為很困難的事情,只要好好接受老師的教導,終究也能領悟,然而如果是很簡單的事情是很容易就能獲得的呢?既然像這類簡單就能學會的東西,為何不能耐心聽老師的教導而選擇特立獨行跌入泥沼呢?實在讓人惋惜。

很多人對演技抱著夢想,感覺很容易學會的理由是,因為所有人在生活中都會表現一些經歷喜、怒、哀、樂的情緒,因此很多人覺得自己應該也可以演戲。

因此教演戲變得更難。因為臆測「我應該可以表現得不錯」看輕演戲,不願意耐心的學習而很急躁。像這樣的人,終究連基本的演技都沒學好而掉入深淵難以逃脫。當然有些人因為頗有天分而容易模仿他人,但更高層的演技和品格及內心戲仍需要虛心受教才行。

我曾有跟著管弦樂隊伴奏演唱的經驗。管弦樂隊的伴奏有一定的節拍,要完全融入它的節拍裡,才能表現出聲音的特性,增加一點隨性感以及表現技巧和感情的表達。可是如果還沒進入基本節拍的情況下,急著想要表現技巧,就會弄亂了音樂,也會帶給一起演奏及演唱者困擾。

為了要建造更大的城堡或金字塔,需要做好很穩固的基礎工作。如果在沒有穩固的基礎下,一直往上蓋,總有一天辛苦蓋好的城堡或金字塔會瞬間垮下來的。

「基礎」這東西因為看起來是如此的容易,而常發生被忽略的情況,我希望大家要記住,在基礎上虛心受教和嘗試,才會得到自己想要東西的事實。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實踐篇
美崎榮一郎◎著 陳惠莉◎譯

定價250元
金石堂職場工作術TOP1•博客來行銷企管類TOP2

懂得生活的人做筆記,可以讓消費變儲蓄!
25個筆記本實例,創造革命性筆記實踐術!

>>想看更多

殘念人的思考法:你為什麼總離成功差一步?
山崎將志◎著 李靜宜◎譯

定價220元

自稱也曾是「殘念人」一員的山崎將志,統整出多年的經營經驗,提出76個「殘念人」常犯的思考盲點,幫助你一一破除失敗絆腳石,站在邁向「成功人」的階梯上!

>>想看更多

30歲前一定要打的強心針
金惠男◎著 嚴春霞◎譯


定價:260元
博客來心靈勵志TOP5

如何更愛自己,珍惜人生?
如何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學會真誠?
如何幸福地擁抱成功,創造快樂?
52個心理問答,教你聰明面對30歲前後的人生!

>>想看更多

咖哩飯方程式:實現目標最快速41法則
古市幸雄◎著 陳惠莉◎譯

定價:220元

日本學習之神古市幸雄說:實現夢想就像做料理!

他只用一個學習概念,就能夠讓你改變現狀!

>>想看更多

當自己最棒的英文老師:
一生都受用的八大學習法

楊筱薇◎著

定價:260元
博客來語言學習類TOP2•金石堂語言學習類TOP2

學習不是遍尋名師,也不是照本宣科背誦,而是一條發現自我的漫漫長路
透過對自我的認識,才能在學習上成長,進而當自己最棒的英文老師
       
>>想看更多

大田出版 編輯病部落格 大田Facebook 大田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