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作家 > 作家玩樂誌
 
其他作家的玩樂誌
鍾文音◎三戀挪威
鍾文音◎二戀布拉格
鍾文音◎一戀墨西哥
 
 
 
 

離城

我離城時,這座城市天色才剛脫離黑暗,在我的前方逐漸甦醒。

 

妳不可以喝咖啡?
妳是不是常熬夜?
醫生問。出發前我發生嚴重食道逆流,強酸從無法閉緊的胃賁門湧上,侵蝕著我的食道。每回旅行前,總是在打點著各種藥包。不過一旦啟動旅行,我就發現在旅途裡可以漸漸把藥包丟掉了。旅途裡我較少生病,反而定點生活時,毛病都出來了。也許旅行注定成為我生命的藥包。

已然靜滅的身後,送行人已經背對,成為窗外的一個小黑點。如星辰般閃爍的跑道燈停妥一架飛機,我即將被它吞沒。
 
這次的旅行,竟無由地感到害怕。
 
 
登機後,我常盯著航空小姐的表情,像是可以從她們的動作看出什麼危險的端倪。我怕有不測,怎會有這樣的牽掛?對於一個識途老馬?可能因為生命有了新牽掛。無法見光的新牽掛,成為我旅途的心牽絆。我希望這新牽掛可以綿延成「永恆的舊牽掛」。
 
轉機

轉機韓國仁川新機場,很舒服的機場,讓轉機的時光顯得不那麼漫長與無聊。免稅商店沒有一處想逛的,名牌包名牌化妝品名牌香水名牌眼鏡……都是這些東西。人流疲憊地拖拉著腳步或者小推車來去,他們不斷地流轉在亮燦的商品排列架前,每個人都恍如水蛭般的黏在其上。而我則獨自地走在迷宮般一塵不染的走道,感覺這一切像是虛擬的空間。

 
直到我走到幾間開放式咖啡座,聞到咖啡香,才遠離了虛幻感。選擇我所熟悉的aubonpain,在此點杯咖啡和一個貝果吃,坐著閒想,等待另一架飛機把我吸進又吐出。
 
轉機是異質的時空。像是第三度空間,既不是故里也不是異鄉。
 
邊搖動著手邊的咖啡,邊望著旅人拖著行李與免稅商品從我眼前流來流去。
 
這旅行,像是不得不思念的愛情,每隔一段時間說不旅行了,結果又跑出去。旅行的反覆詠嘆調已經在我生命裡生根。曾經,我深情一些旅地,因為它們有過我長長的注目與生活的痕跡。我反覆去過的城市有紐約巴黎舊金山托斯卡尼。曾經,我反覆處心積慮想飛走,最後都只徒留相思。
 
一再地去某個地方,都是因為人,歷史的人物。像是巴黎,普魯斯特、海明威、亨利米勒、畢卡索、莒哈絲、卡蜜兒、西蒙波娃、沙特……去一次怎麼夠。像是義大利,費里尼、卡爾維諾 ..去一回怎麼能。像是紐約,百老匯、美術館、蘇活、西村……去一遍怎麼行。
 
屬於我的旅行反覆病症,想來都是心儀這些已故的大師歷史現場才染上的病症。
 
這回,我又將染上什麼樣的美麗病症?
 
俄羅斯,如此深沈的國家。我還沒抵達,就已經忐忑不安。
從來沒有像這一回這樣忐忑不安。我甚至有點害怕搭飛機,深怕飛機墜了?我竟十.分牽掛,一點也不瀟灑。
從來不曾有過這樣的旅行矛盾心情:既想安居,又想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