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鍾文音 一戀墨西哥 一戀布拉格 一戀挪威 鍾文音之驚世花園

 

鍾文音-三城三戀

鍾文音◎攝影˙文字

曾經你說,你為愛而活。
你在異鄉,不停地遊蕩、書寫與凝視,只因一直走、一直寫,可以不傷你心。

你厭惡你的軟弱。厭惡你的淚水。厭惡你的燃燒。厭惡你的期待。厭惡你的憤怒。厭惡你的依賴。厭惡你的牽掛。厭惡你無法承受的孤單。厭惡你繞了地球大半圈,故鄉的他者還在你心纏繞不休……

來到卡蘿的墨西哥,卡夫卡的布拉格,孟克的挪威,行過他們的足跡。卡蘿的烈愛,卡夫卡變形的愛,孟克蒼白如雪國的愛,一如你的苦痛。

你愛上他們與他們的國度,藉此遺忘。
這或許是你的最後一場放逐……

 

過去作品

百年物語1-艷歌行

【百年物語三部曲之一】
這是八○年代至二十一世紀初的青春行歌。
一部青春人流離他鄉,啃噬熾熱情愛的長篇史詩……
青春女子漂流城市,逐租窩而居,
她們站在情慾風暴的肆虐路上,
半顛半狂,時哭時笑。
乖張命運無法預知無法試探,
有的日復一日為愛慾倉皇,
有的夜夜化淚水為夜店裡的汗水,
有的在職場裡與獸性者爭奪立足場域,
有的飛越國界,到陌生異鄉找回迷失的自我……
青春女子都懂歡笑,也懂憂傷;
都明白希望,也了解失望;存在慾望,也回首絕望。
生命艷歌綿綿不絕,一曲接一曲,直到瘖啞,直到整個時代,直到你我感傷……
鍾文音描繪台北城內異鄉女子群像,側寫八○年代以至二十一世紀初期的台北樣貌。橫跨二十多年的時代書寫,她呈現當代激昂氛圍,以及青春異鄉人與城市間的拉鋸、疏離、起落、斷裂……一段段情節,拼貼出台北近代面貌,也深刻描寫青春本質的嘶吼。


---------------------------------------------------------------------

 

愛別離

我不能深愛一個人,若我深愛一個人,那個人就會以各種方式消失在我的世界….。

鍾文音歷時五年最新長篇小說《愛別離》,五個移動者的生命祭文,直逼情慾燃燒的臨界點,堪稱愛情史詩的大感傷之作。逃離的醫生在經歷妻子的販賣幸福、讓情人在假日孤獨、在女兒的無情對望、在兒子的心灰意冷下,內心如槁木死灰,出走遠行。這五個關於我的切片,互相交纏,互相指涉,這不是一本憶往敘舊的故事,這是一部懺情者為了尋求自我救贖必要的回顧與不妥切的嘮叨,同時在生命的跌蕩中出走,離開看似完整的家園,讓自己在恆河啜泣、在熱帶島嶼情慾縱橫、在沙漠獨嚐魔咒、在沙河溼地泅泳、在地中海沉淪,愛是溫柔殘酷的風霜,總是任性自行出走,對我們高唱別離。

 

---------------------------------------------------------------------

 

美麗的苦痛

只有藉助儀式,我們才能擁有一種表達。有了儀式,才使我們不只看到一個小個體。為了表達,人創造儀式。又為了生活的存在價值,產生儀式來給予位置和重量。引儀式入生活,非常一廂情願,既妥切又安然。
  
儀式是記憶的秩序與形式的再現,儀式是一雙生活眼睛,凝視了我們所最在意的角落,於心靈,於物質。
  
在生活與生活之間,我們安置了那麼多的儀式。
  
在儀式之中,我們在愛的祭壇凝望,彼時天使環繞,聖樂鳴奏,一句言語我願意。笑。
  
日子流逝,彼時臨終之眼看去,颯戾風起白幡飄,一條毛巾哀感謝。泣。
  
從一只鑽戒的永恆到一只紙蓮的飛灰入火叢,床頭枕畔人總是願能白首成墳前送終人,無盡的無盡都在日常與非日常裡頭。

 

---------------------------------------------------------------------

 

中途情書

愛之華的新品種,新的戀人地誌
這些書信,
是她在生活裡不斷拋向情人的臨終之眼,
也是不斷地,自我幽微提問。
這些書信,
是她十年來對情愛懸念的總提問,
情愛沉淪至深,她已忘了怎麼說後悔。
這些書信,
是關於她飄忽的悲傷回憶,
是關於她的陳情書。
這些書信,
是綁住她難以飛翔的黃色絲帶,
是浸著關於愛與慾的死亡色澤。
這些書信,
是關於解凍的記憶,
散發腐朽腥羶潮濕,
彷如隔世的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