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發給我的一張獎狀【2】

我的旅行跟簽證,似乎常常犯沖。
一年前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旅行,就因為簽證泡湯,當然,已經預付的機票跟旅館,也都成了有去無回的投資。

之所以想回到布宜諾斯艾利斯,是因為某年,我給自己一整年去航海,作為即將滿三十歲的人生禮物,那年我搭乘的船,乘風破浪穿越南半球巴塔哥尼亞高原最南端的合恩角,跟許多企鵝站在一起吹風看海,帶給我無數美好的記憶,當然,美味的阿根廷牛肉,雄偉的山勢,都是回憶中很珍貴的片段。

因此,當我幾年後有機會想著「迷你退休」的去處時,布宜諾斯艾利斯理所當然浮現腦海,機票訂好了,飯店也安排了,唯一需要的,只是一枚小小的橡皮圖章——至少,當時的我是天真的這麼以為的。

身邊的朋友,到阿根廷去,下飛機後只要把護照交給海關,蓋一個章就可以停留六個月,即使跟阿根廷打過福克蘭戰役記憶猶新的仇人英國也不例外,至於來自馬來西亞或一些開發中國家的公民,只能停留三個月,但是有誰會沒事想要在阿根廷待三個月呢?

來自台灣的我,卻面對奇異超現實的簽證申請之旅。首先,得先申請工作證明,英文的銀行存款證明(至少二十萬台幣),機票,飯店,身分證影本,這些對西方人不可思議的簽證申請文件,對一般台灣人都不陌生,但是莫名其妙的是,竟然需要提供阿根廷當地保證人的護照跟身分證影本。

「到你們國家旅行,為什麼要保證人?」我天真地打電話到阿根廷駐台辦事處。
「不知道,規定就是這樣。」接電話的女人冷冷地說,「因為台灣跟阿根廷沒有邦交,所以申請文件都要送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去批准。」

旅行了超過一百個國家之後,這樣的答案顯然無法滿足我。

「小姐,您一定去過泰國觀光吧?」我開始用自己的邏輯講起理來,「如果每個去泰國的觀光客,都要有當地保證人才能去的話,那當地的觀光業不是早就完蛋了?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有個泰國當地的朋友等著當我們的保證人,而且還要把重要的身分證跟護照影本交給別人,我相信應該有變通的辦法吧? 是否我能寫封信什麼的附在申請書說明嗎?」

「我跟你說,規定就是規定,只要任何文件不齊全,我們窗口連收都不會收,所以不會有人看到你寫的信啊什麼的。」

已經計畫好同行的歐洲朋友聽到我的情形,簡直不敢相信。

「就算你已經付了機票跟旅館的錢?」
「就算這樣也不行。」我掃興地說。
「真要命!」我的朋友說,「你可不就是要去觀光而已嗎? 怎麼會有跟觀光客要求保證人的?一定是你聽錯了,世界上怎麼可能有這麼離譜的事?」
「嗯,說得好。」

除此之外,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之前一次我需要花錢買保證人,是上個世紀一九八幾年在舊蘇聯解體以前,要去俄羅斯的事情,當時聖彼得堡還叫做列寧格勒,怎麼聽起來都像是古代才會發生的事,因此怎麼想都覺得是玩笑話。

我決定打電話給我在台北的旅行社朋友,黃小姐幫我打了好多電話給各家代辦以後,告訴我沒望,只要沒保證人,沒有一家代辦願意收件。

「別傻了,如果你是客人,駐台辦事處的小姐都對你這樣不客氣了,你想想看證件不齊全,她會怎麼刁難我們旅行社?」

「這哪裡叫不齊全?應該叫沒必要才對吧? 」我發出幾乎絕望的呻吟。

「我看,你還是自己親自去碰碰運氣吧!祝你好運。」黃小姐看我這麼不上道也沒轍,只好草草結束通話。掛線之前,黃小姐說了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段話,「他們很兇的,既然你是作家,說不定你能寫點什麼,時代已經改變了,說不定他們也該改變了。」
突然,我覺得自己從無助的觀光客,變成切•格瓦拉(Che Guevara)之流的革命家,只是少了大鬍子。

為了證明該努力的都努力過了,我寫了封e-mail給飯店,說明為了辦簽證需要有保證人,看他們是否能傳真身分證跟護照給我。

等了兩天毫無回音,我的歐洲朋友聽到以後哈哈大笑:

「這是當然的,這麼離譜的事情,聽起來就像是騙局,有誰會信啊?」

停了一會,他說:

「如果換作是我,這世界上除了我父母跟我哥哥,絕對不會把這兩個證件的資料給出去。」

聽了以後我心都涼了,因為這朋友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能相信人,而且路邊看到乞丐無論真假都會掏錢,連他都不願意了,那機會恐怕真的渺茫。

「說不定阿根廷人很習慣這種無厘頭的官僚作風,會相信我吧?」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

結果當然是音訊全無。

-未完待續


 2009.08.21
 巴西發給我的一張獎狀2
 2009.08.12
 巴西發給我的一張獎狀1
 2009.07.29
 五分鐘養成國際觀
 2009.07.22
 武林高手的美味燒鴨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