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的美味燒鴨

永康街越往底走越窄,卻也越精采。
二十年來如一日,我總是會在51號的太興燒臘店吃上一盤燒臘,否則覺得不像回過台北。

今天店裡坐著一個酷酷的老外,悶頭吃著三寶飯,本來以為他是來學中文的窮學生,一問之下,原來是來自加勒比海法屬殖民地馬丁尼各島的詠春拳弟子,在台灣十年,跟著在台灣教授詠春拳知名的盧文錦老師父學了九年,現在偶爾也在永康公園教學生武功。

「練武功不是三兩下子的事情,師父願意教,我也就待下來了。」

原來是武林高手! 這家店裡真是臥虎藏龍啊!

別小看這香港來的老闆,笑口常開,其實他自己就是個武林大內高手,也是詠春拳葉準師父的徒弟,如果不知道誰是今年八十四高齡的葉準,請有心理準備,李小龍的師父葉問,就是葉準的父親,盧文錦也就是葉問的第二代弟子,所以燒臘店老闆跟盧師父,就是師叔的關係。原來習武之人來這裡吃飯,不完全是巧合!

「有時候,我看這些有心練武的老外錢不多,都會讓他們多吃一點,甚至偶爾請他們免費吃,也算是惺惺相惜!」

滿身武功,開家沒有裝潢的正宗港式燒臘店,一開就是二十多年,會不會糟蹋了?為什麼不乾脆開武館教拳? 香港來的師兄,原本也以為他來台灣後一定會收徒弟教拳,結果來到永康街一看,回去稟告師父,說師弟光是賣燒臘就忙不過來了,哪還有空教拳?

「習武是興趣,但是我常常勸年輕的習武人,不要想著拿武功來謀生。」
「那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我趁老闆忙碌的空檔問。
「希望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我以為老闆不過是開玩笑打嘴炮,於是追問:「說真的,你個人的願望是什麼?」

「就真的是社會安定,世界和平囉!」

果然是習武到了一定境界的人,佩服佩服!

正當我想已經看遍奇人的時候,店裡又來一個大內高手,來去自如竟然四腳不用著地,名叫「吉米」,也來吃燒臘,而且別的不吃,專吃烤鴨肝。

原來吉米是一隻美食犬,媽媽背著牠來買便當。

「很多狗都指名吃你的燒臘嗎?」
「多!怎麼不多!」老闆得意地揮舞著菜刀,順手用專用的抹布把刀身擦得乾乾淨淨,彷彿握著的不是菜刀,而是把名劍。

中午來晚一點,時常排隊人龍要蜿蜒到街上才買得到好吃又料多實在的正港燒臘,還好老闆娘手腳俐落,同時可以做十幾份也完全不會搞亂,來過幾次以後,甚至不用開口,老闆娘有本事就記得你吃什麼(又一個深藏不露的高人),工地的工人飯總是超多,恐怕需要減肥的女學生飯就少多了,附近的鄰居還有自己帶傳統鐵盒便當來買的,能夠在人情味淡薄的大都市中擁有這個角落,實在是很環保也很溫馨。

老闆每天早上起來就先烤二十隻鴨,看到快要不夠了,就立刻上樓再烤,以確保新鮮跟鴨皮酥脆的口感,這樣上下來回無數趟,賣完為止就打烊,通常是晚上七點鐘左右。
燒臘或許限量發售,售完為止,但是老闆夫婦這家外表不起眼的小店,守護的不只是自己一家人的營生,而是許多人溫暖的記憶,還有那遙遠的「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的夢想。

 

 2009.08.21
 巴西發給我的一張獎狀2
 2009.08.12
 巴西發給我的一張獎狀1
 2009.07.29
 五分鐘養成國際觀
 2009.07.22
 武林高手的美味燒鴨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