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發給我的一張獎狀【1】

整理行李,似乎已經變成我生活中像灑水澆花般的例行公事。
文藝青年驕傲地在MSN上宣告:
「如果我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去咖啡館的路上。」

我雖沒這個閒情逸致,但是每次看到這麼矯情的宣言,不禁覺得是對現代人的嘲笑。有個年紀很輕但是思想老成的朋友,每看到這句話就會嗤之以鼻,他的理論是這樣的:
現代人太過焦慮,無論在哪裡都坐不住,在家裡就覺得應該出門,出了門又趕著回家,無論在哪裡,都覺得自己不應該在「這裡」,最後只有「在路上」才感覺不焦慮。

可不是嗎?有時候,我發現自己也落入同樣的圈套,只有在忙著準備出遠門的時候,才覺得踏實,當我意識到這個現象時,即使身邊沒人看著,臉也不禁像做錯事的孩子般紅了起來。

這天,人在波士頓家中,發現自己又在整理行李,準備隔天到里約熱內盧去參加嘉年華會。

過去這些年來,已經養成每兩年到巴西參加嘉年華的習慣,這似乎是我給自己辛苦工作整年後的一點奢侈跟一點嘉獎,因為對我來說,到巴西去已經不是旅行,也不是度假,而是自己稱之為「迷你退休」的一種新生活。

世上大部分的人,總是在青春不再的時候才退休,嘗試去享受年輕時代無法擁有的幸福,我覺得實在太不合理,為什麼不每年給自己一小段時間,既不是充電也不是放空,而是放手去做退休以後最想過的生活?

對我來說,完美的退休生活,就是每年在巴西最美的季節,到里約去參加青春永遠不老的嘉年華會,在那裡,四代同堂全家人老老少少每天早上推著輪椅,娃娃車,扛著海灘椅跟洋傘,還跟著一黑一黃兩隻拉布拉多犬,一同前往Ipanema海灘去享受悠閒的一日,是理所當然的事;在那裡,爺爺跟孫女穿著一模一樣,插滿絢爛羽毛的嘉年華道具服裝,一起加入森巴學校,準備盛大的遊行,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並不特別想終年生活在亞馬遜河邊,但是每年有那麼幾天,知道南半球有一個無論在什麼年紀,居於什麼地位,處在什麼人生的階段,都可以參加的嘉年華會,就讓人覺得很開心。

曉得退休之後的我,不需要坐在電視前面打瞌睡,也不會整天在窗邊等著罵偷偷在草坪便溺的狗和狗主人,而可以充滿微笑的消失在不分貴賤都一樣快樂的人群中,就時時提醒著自己,只要能好好活著真是件開心的事。

到了半夜,行李也快要收拾好了。
正準備上床睡覺的時候,突然升起極為不祥的預感:

「簽證!」

翻遍護照,完了,明天要去里約,可是卻沒有巴西簽證!

對於旅行有如家常便飯的我來說,這樣的錯誤簡直太不可原諒,因為已經有了好幾次經驗,將近一年之前就訂好了轉機時間最短的機票,八個月前,就已經預付了我喜歡的旅館房間,準備多麼周全,多麼充裕!

驚慌之下睡意全消,立刻上網找尋資料,發現波士頓有巴西辦事處,但是每天只開放二十個名額,最少需要四個工作天,再查轉機地華盛頓D.C.的巴西大使館,也是一樣,而且還必須是當地居民才行,也就是說住在波士頓的外地人,還不准越區辦理。

深呼吸幾次,我想起幾年前曾經在紐約的巴西辦事處辦過簽證,當時也是差一點就來不及,但是印象中彷彿急件早上送件當天下午就能取件,網站上面從頭到尾看了好幾遍,都沒有註明工作天數,到了幾個BBS討論區,都說自從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以後,已經沒有聽說當天發給簽證的例子了,最快也得隔天。

我算了一下,就算我連夜趕到紐約去,一大早送件非常順利,當天下午兩點半一開門就能取件,也不可能及時趕回六、七百公里外的波士頓,搭上傍晚七點鐘的班機,如果錯過了班機,是否就能保證上隔天的班機,也是未知數,因為我很早就上網預購的機票,是連改期都不能,沒有使用就視同作廢的廉價票。

忽然,我期待一整年的「迷你退休」,逐漸變成一個昂貴而遙遠的夢想。

-未完待續


 2009.08.21
 巴西發給我的一張獎狀2
 2009.08.12
 巴西發給我的一張獎狀1
 2009.07.29
 五分鐘養成國際觀
 2009.07.22
 武林高手的美味燒鴨

 

大田編輯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