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書籍 > 搶先閱讀
 
 

只是說說而已(一)

  我會住在蒲田,純粹是直覺的關係。

  那是一個冬日,天氣冷得讓人受不了,我獨自坐在山手線的列車中,看著電車的路線圖時,「蒲田」這兩個字突然跳進我的眼中,於是我在品川站下了山手線的列車,換搭京濱東北線的列車到蒲田。我在蒲田下車,載我來的列車要離開月台時,「蒲田進行曲」的旋律響起了。在蒲田這個車站裡,列車要離站時的聲音是「蒲田進行曲」,而不是別的車站使用的鈴聲。

  我一直住在東京地區,可是卻只來過蒲田兩次,這次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小時候為了購買夏天穿的裙子的布料而來的。

  雖然只來過兩次,可是這裡的街景好像經常在夢裡出現一樣,讓我有非常熟悉的感覺。我信步走進房屋仲介公司。目前的我雖然處於無業的狀態,卻仍然想換個地方住。在仲介人員的介紹下,我看中了位於西蒲田地區的一間兩房舊公寓。舊公寓的的採光並不理想,但是通風情況良好,相當適合拿來當做畫圖的工作室。於是我拿出僅有的一點點儲金,並在租屋合約上蓋了章。

  搬家的那天早上,我被我的男人甩了。那個男人叫寺井,是一個長得既不體面,又沒有什麼可取之處的男人。因為他說他喜歡我,於是我就把他當成大的布娃娃,常常開著車子帶他到處去。他說他也有汽車的駕照,可是卻不會開我的車子。兩個星期前,我還帶著他去京都旅行,把他介紹給朋友認識,讓朋友知道我和他的關係。可是,要搬家的那天,他卻突然在電話的那一頭對我說:「我們分手吧」。啊!真是可惡又爛透了的男人,實在太令人討厭了。然而我卻曾經喜歡那樣的爛男人。我生氣他的同時,也很厭惡老是喜歡爛男人的自己。被甩了的那一瞬間,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的事物,好像都停止運轉,我的腦子也變得一片混沌。為了重新振作起來,我便強迫自己發動那部淡褐色的義大利蘭吉雅小型掀背車,在三天之內來回新舊家四趟,終於完成了搬家的工作。搬好家的同時,也是我完全忘了那個爛男人的時候。

  因為想多了解一些蒲田的街景,所以我一大早就到車站附近閒逛,沒想到卻聽到擴音器傳出叫喚我名字的聲音。

  「最重要的是居民的心聲,要以居民的心聲作為施政的基礎,因此……啊!橘小姐!……早安,橘優子小姐!」

  正在使用擴音器演說的人,是本間俊德。

  和我走相反方向,迎面而來的上班族們,因為本間的叫聲而紛紛把目光投注在我身上。本間站在迎面而來的人群中。我走到他的面前,說:

  「一大早的,你在搞什麼鬼嘛!這樣大聲叫我的名字!你這樣做是在侵犯我的隱私權喔!」

  我大聲地著,於是本間一副快哭出來的樣子,趕緊說:

  「對不起,對不起啦!我向妳道歉,請妳原諒我的吧!」

  「好吧!你陪我去喝酒的話,我就原諒你。」

  我從皮包裡掏出一張印刷著新住址與行動電話,及畫家頭銜的名片,把名片給他後,就立刻離開現場,讓他繼續他已經講得非常熟練的演講。

◎購書連結

              連載 (一) (二) (三) (四) (五)